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加工新技术”在线教与学

发布日期:2020-03-22   浏览次数:

  

图 1 课程讲授中的赵靓老师(左)劳菲老师(右)

春季学期开学已过四周,疫情下非凡的空中课堂开展的如火如荼,“战役春天,不辍耕耘”,如何设计好在线教学内容以适应线上新模式和线下环境新变化成为了《食品加工新技术》教研组的“新课题”。

《食品加工新技术》这门课是食品专业必修课,由学院廖小军教授牵头建设,赵靓、劳菲、刘锦芳、吴晓蒙等年轻教师参讲。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内外食品加工业的现状,通过概念、原理、研究进展及应用全面掌握有代表性食品加工新技术,使同学们掌握现代食品生产工业中的高新技术及发展趋势,是一门应用性强的课程。

在准备网络授课过程中,对于教师来讲,学习并选择网络教学手段当然是第一步也是重中之重,本门课采用“微信群+网络教学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多平台协同、互补的网络教学手段,建立了117名学生组成的课程微信群、“授课教师+助教”组成的网络教研组、网络教学平台上传“开课欢迎信及授课方案”、课程ppt、文献资料等、雨课堂上传课前预习资料及课后作业、腾讯课堂实现在线教学及教学视频回放功能。对于网络教学手段的学习、选择及授课方案的设计已万事俱备,但除此之外,另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将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留在课堂上。教研组结合自身在网课上岗培训期间的“学生”经验,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力争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有针对性地高效传达核心知识点。

1.浓缩课堂

将导论、非核心知识点以预习材料的形式在课前布置给学生,充分浓缩课堂直播时间,在调动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可缓解学生长时间专注小屏幕引起的疲劳问题。因此,本门课程直播上课时间争取控制在90分钟以内。

预习材料多为短篇微信公众号推送、手机课件、小视频等易于理解消化的内容,计划每节课程预习材料阅读耗时不超过20分钟。教研组会至少提前24小时在微信群或与雨课堂上推送预习材料,学生可自主选择时段安排预习。

2.分段教学

将每节课程核心知识点进行拆分,分散安排在3-4个课程段,每个课程段时长不宜超过30分钟。利用学生学习注意力规律曲线,在每个教学课程段中,集中轰炸1-2个核心知识点,便于学生理解消化。

每个时间段开始可回顾上段重点,之后马上衔接本段重点难点,在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传递最重要的内容;后期学生略疲惫时可结合趣味案例进行说明展开,力争通过引起学生共鸣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课程核心理论。

3.网络资源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选取精华段视频、精品公众号推文等,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多样化的学习资源,并穿插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能够极大增加同学们学习兴趣,实现知识的高效传播。

4.及时考核

将核心知识点在其所属课程段末尾以客观题形式推送给学生,及时考核学生对核心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并通过答题互动巩固学生核心知识点的记忆和理解。

考核题目以方便统计结果的选择题为佳。答题结束后教师可以根据答题统计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决定是否需要进行更深入的讲解。同时,可以请学生通过发言阐述答案选择的推理过程,增强课堂互动效果。

5.精简作业

精简设计课后作业,兼顾考核预习内容和巩固核心知识点的需求,切忌让冗长的作业成为引燃学生居家懈怠厌学情绪的导火索。

课后作业以客观题和简答题为主,通过雨课堂在课后定时推送,计划作业完成时间以20分钟左右为宜。精简作业不仅能够有效帮助学生消化课程内容,还能够大量减轻教师批改主观论述题的负担,有助于提高学生端与教师端间的反馈效率。

6.其它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关注和利用弹幕、讨论区资源,就学生在讲解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实时解答与跟进,提高课程效率。课间休息亦是宝贵的时间资源,教师可精心选择有时代特色的短视频在休息时段播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

 同学们的反馈:

           

      

             

       

图 2  同学们的课后反馈

特殊时期,大规模开展网络教学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更是很多老师面临的“新课题”。我们都应当积极转变观念,适应新的教学环境,本着为同学们引路,提高课堂效率为目标,边学边教,注重专业前沿和时效性,让同学们在空中课堂高效学习知识。

         

图 3 通过微信和雨课堂发布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

          

           

图 4 授课过程中的互动

图 5 课间休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