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雨罢群山翠,论材愧杞楠——专访食品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胡雨楠

发布日期:2020-03-25   浏览次数:

食品学院团委是负责团务、科技创新、心理、志愿等活动的学生组织,作为副书记的胡雨楠负责着团委的任务布置、统筹规划与协调管理,可谓肩负重任。

大一时,为了尽快适应新生活,更好地融入到食院这个大家庭,她选择了加入团委志愿者部。加入团委后,成员们团结一心的精神,奋发向上的干劲无不感染着她,使她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毛遂自荐,并如愿在大二时成为了团委第二副书记。当她真正坐到这个位置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需要考虑每一个活动的所有细节和可能的意外,需要应对每一次突发事件,需要照顾到干事的能力与提升,更需要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胡雨楠直言,刚开始确实手忙脚乱,也曾经怀疑过,迷茫过。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寻找问题所在。在交流与探索中,她发现自己只是在单纯地重复、延续以前的活动,缺少自己的想法。于是,她不断学习、观察其他学长学姐在办活动时的策划,积极参与他们的讨论,在思考、实践的过程中,胡雨楠明显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一年之后,她成功成为了团委第一副书记,并将之前的经验应用到之后的工作中,成果斐然。

对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胡雨楠特别提到,每年一二九活动中,食院总是和一等奖擦身而过,无论做什么都力争做到最好的食院人,对一二九合唱比赛的一等奖有着一种执念,大家坚信凭借努力和付出一定能行,可结果往往不尽人意,她担心在自己这一届依旧惜败,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更为特殊的一点是,一二九合唱比赛将改为一二九文艺展演,不再仅仅是一个只有合唱这一种参赛形式的活动,所以2019年或许是学院最后一个以合唱的形式获得一等奖的机会,如果这一次还是无缘夺冠,那合唱一等奖可能真的就成了大家心中的遗憾。虽然一开始极大的压力让她有些不得喘息,但后来在同学和老师的鼓励下,她不再无谓的焦虑,而是尽全力丰富表演的形式,让舞台效果更加牵动人心。安排老师和同学们的排练很不容易,既不能耽误上课时间,也要考虑到大家的休息,最终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成功圆了一等奖的梦。

胡雨楠在工作中最大的收获是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学会了很多技能,例如视频剪辑、乐器等。执行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几个活动能够同时进行,并全部高质高效完成。在与老师、学长学姐的交流中,沟通能力大幅提高。表达能力也得到锻炼,以前胆怯的她现在可以在几百人前发表演讲、分享经验。

说起进入大学后的目标,胡雨楠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四年的学习成长,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不断尝试,不断探索从迷茫到清晰的道路。不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成就更好的自己。短期内有出国深造的打算,希望能够见识不一样的环境,感受国外的学术氛围,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机遇,相信这段经历会对学术和未来的工作有所帮助。

尽管团委工作繁杂,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大一时她获得了嘉吉领导力奖学金,接触到了国际上不同国家的优秀人才,在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成长了很多。她和同学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经过半年尝试,获得了恒顺香醋杯创新大赛校内初赛特等奖。还在国创项目结题中获得A级评级。由她担任队长的校级社会实践小队获优秀小队一等奖,这个荣誉让她时刻铭记“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要在未来继续践行“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情”的精神。此外,胡雨楠还获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等多项荣誉。胡雨楠表示,这些荣誉是对她学习、工作的很大认可,也坚定了她继续在科研道路上探索的决心。

结合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感受,胡雨楠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把大学生活过得太单调,学习固然很重要,但在兼顾学习的基础上,我们要尽可能地把大学四年变得丰富多彩。多去体验不一样的事情,虽然有些会成功,有些会失败,但结果并不重要,过程才是最能让人成长的。不要让自己留有遗憾,要主动为自己的未来创造多种可能性。


记者:李冰玉

责任编辑:刘天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