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师生携手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记《食品卫生与安全控制B》混合式教学侧记

发布日期:2020-03-05   浏览次数:

在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下,“网课教学”也如火如荼的进行了一周,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们,学习心态从修养生息平稳过渡到韬光养晦,对网络上课方式也由新奇抗拒慢慢过渡到熟悉并适应。

225日上午8点,陈芳老师在腾讯会议室开启了本科生《食品卫生与安全控制B课程的网络教学第一课,采用学生在网络教学平台自学与远程课堂讨论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教师提前录制好课程讲解视频,并发布课前导学、知识点讲解、学习测试、热点讨论、拓展资源等,要求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并针对热点讨论准ppt。随后,老师在腾讯会议组织学生进行话题讨论和答疑,学生通过ppt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课程进行到与此次疫情相关的“新冠肺炎是否属于食源性疾病?为什么?”这个话题讨论时,学生们各抒己见,表现得非常活跃,看得出这正是他们关注和疑惑的问题,师生、生生之间互动热情极高,,教师的及时讲解和回复解决了学生对难点的存疑。到下课后仍然意犹未尽,学生们在网络平台的讨论区发表观点进行热烈的讨论。课后,我们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了同学们对软件使用、网速、授课方式、授课内容等评价,学生满意度达到95%上,并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看出,一些同学对课前自学感到耗费时间多、作业多,带来的学习压力较大,他们更习惯于课堂讲解为主的学习方式,也更关注评价体系中关于在线时长等指标的具体操作228日上午10点讲授的第二次课,我们将授课方式调整为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授课,学生在听课过程中可在聊天区随时提问,老师予以及时解答,师生实时互动顺畅。在课后我们再次发放调查问卷,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感受,比较学生对不同授课方式的接受度,便于及时调整课程的讲授方式。此外,每次上课均全程进行了录屏,并将课堂实录上传在网络教学平台,便于学生进行课后复习。

与面对面的教学不同,网络授课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效果的体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学生的自主性,这就需要在课程建设方面下功夫,围绕课程重点难点组织资源,并运用多种形式丰富教学过程,充实和拓展教学内容。另一方面,网络教学也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参与度和思考主动性,学生也可以反复视听、直到弄懂为止,这是课堂教学所不能替代的。

网络授课虽是疫情期间的应急之举,但对于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却实实在在是良机。

1 授课过程

图 2 学生课堂演讲展示

3 课堂讨论

图 4 课后调查反馈

图 5 平台通知


图 6 平台讨论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