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唇枪舌战,各抒己见——线上辩论赛食院憾负经管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由启点辩论社主办的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以辩战疫”辩论赛初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本场比赛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农业大学2017级校辩论队领队翁凌胤、首都师范大学2017级校辩论队队长陈锦源、北京理工大学2017级校辩论队队长刘婉钰担任评委,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参赛队员分别是一辩秦昊文,二辩蒙艾琳,三辩李莹莹,四辩刘定东。正反方辩友互相作介绍后,辩论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辩论赛中,双方就“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人能否自甘堕落”展开了激烈而精彩的辩论。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作为反方持有的观点是“在不伤害他人的前提下,人不能自甘堕落”。

   首先,正方一辩进行了为时三分钟的正方立论,选手认为,不伤害他人的自甘堕落是允许平凡,每个人的意志是自由的,平凡或是伟大,都只是众多选择中的一种。人类社会一步步走向文明,是不断开放、不断包容的进步过程,新时代应允许我们自由选择。之后,反方一辩提出,即使是能力再强的人,在自甘堕落时也不能做到不伤害他人,“能不能”不是可行性的判定,而是价值的衡量。虽然主动伤害可以被主动规避,但自甘堕落带来的隐性伤害是无可避免的。她通过电影《心灵鼓手》中,主人公甘于平庸,埋没才华,最终伤害了挚友的一片真心的例子,有力地证明了自己的观点。

接下来进入驳论陈词环节,双方二辩先后出场,双方引经据典,唇枪舌战,试图抓住对方的破绽,场面一度十分激烈。在对辩环节中,双方就“是否存在自甘堕落而不影响他人”“现实生活中是否存在这样的现象”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后的自由辩论中,双方环环相扣的问答、敏捷的思维、优秀的口才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双方四辩总结陈词,为本次辩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最后,三位评委对各位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双方的实力,并详细指出了双方各自的不足,同时也对辩手们进行了鼓励。最后,主持人宣布本场比赛的获胜方为持正方观点的经管学院,最佳辩手是反方三辩李莹莹。

线上辩论赛初赛圆满结束,相信辩手们会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今后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记者 李冰玉

责任编辑 贾博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