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国有难 召必回 战必胜——食品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课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品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科书、最生动的大课堂,组织开展了线上系列主题教育课。学院团委邀请各行各业中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者做分享交流,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鼓励同学们将爱国情怀转化为具体的爱国行动,传递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力量。

2020年4月8日,食品学院邀请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霞女士,以“国有难 召必回 战必胜”为题为学院全体预备党员和团干部上了一堂主题教育课,分享了陈女士作为医护人员前往湖北黄冈支援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课堂上,陈霞女士从“认识病毒”、“战前准备”、“战场记忆”和“战后感悟”四个角度讲述了她的战疫经历。作为一名参与过抗击非典、拥有二十多年丰富经验的护士长,面对急需支援的湖北地区,她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支援行动,在大年初四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未知的道路,临行前与“战友”们共同立下“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誓言。

陈霞用最平凡的语言,叙述着最伟大的故事。山东省医疗队到达湖北后就被分配前往黄冈,接管了大别山医疗中心。正值冬季,为预防交叉感染的风险,没有暖气的环境里也必须关闭所有空调。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没一会儿就全身湿透,护目镜上全是雾气,下楼梯都需要摸索着栏杆。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们也需要以最快速度冲刺,将每一位随时可能心跳骤停的患者从病房转移到CT室,与死神争夺生命。陈霞回忆说:“连续的高强度工作让每位医护人员都身心疲惫,但越是劳累,大家就越不敢掉以轻心,为了保证自己的免疫力足够强,所有人都在用一种近乎强迫地方式让自己进食、睡觉。”

在医疗队接诊的患者中,有9个月大的婴儿,有90多岁高龄失明失智老人,也有心态较差的患者。在他们的细心护理、积极开导下,治愈患者数量不断增长,也为所有的医护人员与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夜以继日地奋战了两个月后,3月18日,湖北黄冈市的新冠肺炎确证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陈霞为我们生动地描述了医护人员在得知消息以后,披着国旗奔跑的激动人心的场景。

医疗队撤离当天,黄冈市民十里长街夹道欢送,热烈的掌声、喜庆的腰鼓声,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这是陈霞离开黄冈前最后的印象。尽管大家成功完成了任务,可提起不久前壮烈牺牲的“战友”张静静,陈女士还是会心痛不已,她说:“正是有许多像她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战士,我们的国家才会这么快按下了重启键。每个人都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也应永远感恩和铭记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奉献与牺牲。”

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为本次主题教育课做总结。他表示聆听陈霞女士的分享深有感触,疫情当前,每一位逆行者都是最勇敢的榜样,向陈霞护士长以及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工作者表达崇高的敬意与感谢。同时,张书记号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团干部牢记初心与使命,牢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要求,在不断地学习与实践中肩负起未来的重任,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参与了此次主题教育课的同学们也深有感触,铸魂团支部的李名洋表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凡人之躯的抗疫英雄也是超级战士。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用最美青春,担起时代重任,展现青年担当!”本科第四党支部的付琳谈到:“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为陈霞护士长的伟大壮举所折服的同时,更应明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学好专业本领,投身到祖国建设中去,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


记者:黄思源

责任编辑:刘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