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我院胡雨楠荣获2020年中国农大五四青年标兵称号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是学校授予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全校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精神,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五四青年标兵”和“五四青年标兵集体”评选工作,我院2017级本科生胡雨楠荣获2020年中国农大五四青年标兵的称号。

胡雨楠,女,1999年5月生,汉族,共青团员,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担任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

着力引领青年 携手同心战疫

面对新冠状病毒疫情,从2020年初起,胡雨楠策划组织了“音爱集结 共筑希望的梦”线上合唱声援武汉,获得学校团委公众号、b站、抖音上万次转发,并且获得学习强国、中国青年报等平台报道宣传。该视频形式新颖,用歌声表达了食院师生对湖北疫情的美好祝福。组织参与了“相守战疫,点亮生命不放弃”手势舞,采用新颖的手势舞形式,传递抗疫信心。胡雨楠积极带领食品学院团委投身线上抗疫活动,组织了线上征集“宅集颂”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包括“show出你的宅”、“情浓满屋 真爱无言——老一辈浪漫故事征集”等。用实际行动响应校团委号召,以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控狙击战,掀起团员学习与创作的高潮。致力于关心学生心理健康,汇聚青年力量,展现时代担当。

投身社会实践 书写无悔青春

胡雨楠时刻铭记学校“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在2018年暑假,组织第三团支部内的12名同学走入河北省张家口万全区柳东河村,帮助该贫困村脱贫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和资源为当地贫困户出谋划策,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对该地区的经济产品和旅游产业进行宣传。该小队进行了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并且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在回到北京后,该社会实践事迹得到了出版社的关注,并出版了《90后农科学子的夏日青春漾》作为社会实践宣传手册,并借此宣传当地产业,加大影响力,呼吁更多人关注该地区脱贫事业,共同攻坚克难。回校后该小队被评为优秀实践小队一等奖。本次社会实践不仅锻炼了胡雨楠的组织能力,更对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有了切实的认识和自己的想法。在与当地百姓同住、同吃、同劳动的过程中,把使命转化为行动,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三农理念内化于心,明确未来方向,助力脱贫攻坚。

另外,胡雨楠组织负责了2019年第一届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暑期社会实践。在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支持下,作为发起院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联合全国30余所食品专业院校共同组建百余支“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于2019年暑假在全国23个省份同步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胡雨楠作为食品学院社会实践总领队及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中作为全国的实践小队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身为食品人的服务于人、食以安为先的担当。坚定了身为食品人弘扬食品科普的责任。本次社会实践主要内容包括“知·食”互动课堂、“食·趣”体验营、“食·研”调查问卷等。中国农业大学组建40支队伍,共286人,开展讲座89场,课堂受益约2000个家庭,问卷发放回收3644份,口述史采访164人,新闻报道110余篇,调研报告总字数超过20万。农大学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的路上凝聚青春力量,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坚守初心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2018年9月至今,胡雨楠作为食品学院团委副书记,响应学校团委的号召,在食品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举办各类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作为领队,在2018年一二九合唱比赛中,组织食品学院获得二等奖和最佳组织奖;于2019年一二九文艺汇演中,组织食品学院获得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的好成绩。身为院团委的副书记,思想端正,爱国爱党。身为一名共青团员,不断提升自己,严格要求,在“2018-2019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中被评为北京市级优秀团员。

在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中,胡雨楠参与了B岗游行保障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深情告白,为国庆盛典奉献自己一份力量。

致力科研创新 展现专业风采

胡雨楠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专业第十一,综测班级第一的好成绩。曾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等。于2018年成功申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研究肠道微生物领域,在终期评审中获得A级评级。并且于2019年6月在第三届中国大鲵发展论坛中做研究成果报告,受到了行业诸多关注。探究中国大鲵这一中国特有生物肠道菌群的特点,对于全国大鲵品种养殖和行业未来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同时,胡雨楠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专业素养。于2019年5月带队参加了恒顺香醋杯创新大赛,设计的鲜花浸提式复配香醋新产品,得到了食品学院评审团的高度赞扬,在大赛中获得校内特等奖的好成绩。

培育国际视角 叩问无限未来

胡雨楠勤于开拓视野,与不同领域、国家的优秀青年进行交流学习。2017-2019,胡雨楠获得了嘉吉全球领导力奖学金并且进入美国嘉吉总部与全球5个国家的嘉吉青年学者进行研讨会。该奖项是针对有领导潜力和专业素养的未来领域人才设立的奖学金。在交流研讨的过程中,感受多文化汇聚的魅力,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走入美国嘉吉食品工厂,近距离学习了国际农业、食品加工技术和生产经验。

在2019年暑假成功申请参加联合国青年精英领袖班项目,走进联合国学习与交流。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的交流中,深刻感受到了“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含义,明确未来方向,坚定了要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致力于全球贫困和饥饿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