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食工181诚信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6月23日晚八点半,食工181 班诚信主题班会在班长的组织下准时召开。

        班会的主要内容包括诚信的定义、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现象、大学生诚信问题的特点、诚信问题的影响因素和诚信的重要性。

        首先班长为我们明确了诚信的定义。“诚”是指诚实,多指“内诚于心”,“信”是指守信,偏重于“外信于人”,合起来指:诚实正直,言而有信。一般来说,诚信的基本含义就是守诺、践约、无欺。坚持诚实,就会赢得信任。诚实与信任是一棵并蒂莲,诚实是获得信任的前提,对人诚实自然会获得人们的信任,对人不诚实就会产生信任危机。信任的基础永远是诚实。

        随后介绍了大学生诚信缺失的现象,主要有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简历注水、骗款逃贷等。

        针对大学生出现的诚信危机,我们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大学生道德品质下降,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和诸多的现实原因。长期教育中,学校、家庭重智育而忽视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教育环境和手段不利于学生培养诚信的品格。责任意识的淡薄、反思能力的缺失是大学生诚信危机的内动力。

        最后明确了诚信的重要性。生活中处处都有诚信,诚信是做人之根本。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诚信,那么这个人也不会得到别人给予他的诚信。这个人将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处处都得不到别人对他的信任了。“想让我信任你,你必须先诚实”。

        经过诚信主题班会,食工181班的同学更加深刻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在未来我们也都要做诚实守信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