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修大德 立大业 成大器 | 院长廖小军在食品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7-01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家长们和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们刚刚度过了端午假期,祝大家安康!今天我们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这是一场迟到的、特殊的典礼,“云端”相聚,很多同学没有来得及返校,就要说再见。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所有毕业生们致以最衷心和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毕业!

同学们,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球,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安排、生活节奏和工作秩序。在这场战役中同学们严格遵守了学校、北京市和教育部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反映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风貌。疫情期间,同学们和老师们一道,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答辩。虽然此刻国内的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疫情防控还在继续,但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下,在全国联防联控机制的有效实施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四年光阴,白驹过隙。同学们,今天你们正式毕业了,明天即将扬帆远航、踏上新征程,临别之际,千言万语,“十字”相送,以此共勉。

首先,立德,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大学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希望大家谨记“德才兼备,德为先”,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继续自觉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古语云:“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样向品德高尚的人学习,厚德才能载物,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第二,守规,做一个坚守规矩的人。规矩是约束行为的准则,希望同学们养成规矩意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做人有底线、做事有红线,“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疫情期间,两位来自外国的华裔女士,国内名牌大学毕业、任职于国际知名公司,不遵守我国疫情规定,都被公司开除,教训惨重。同学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底线和红线意识!

第三,慎思,做一个谨慎思考的人。面对瞬时万变的世界、思潮涌动的时代,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深入的分析,少一些非黑即白的武断,不要人云亦云,三思而行,这样才能明辨是非。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和思都很重要,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的批判性思维。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征途里能够独立思考,让所思所学在实践中发光发热。

第四,务实,做一个肯于实干的人。“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工作中多实干、少空谈,努力做事、谦虚做人、淡泊功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生没有捷径,成功也没有偶然,少一些心浮气躁、多一些持之以恒,所有的梦想只能在实干中实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为才会有位。

第五,创新,做一个勇于创新的人。食品科学是一个与产业发展和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学科。这次疫情的爆发再次证明食品安全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没有现代化的食品加工与安全控制技术、没有强大的食品冷链物流与保鲜技术,如何保障食品的稳定供给?希望大家对靶国家需求,多创新,敢闯敢干,充分发挥“后浪”的创新能力。

同学们风华正茂,怀揣希望和梦想,未来宏图大展可期。毕业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希望你们不惧风雨、奋发有为、勇挑重任。“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希望大家眼眸有星辰,心中有山海,从此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修大德、立大业、成大器,争当新时代事业的接班人,为自己的青春谱写华丽的乐章。

最后,代表全院师生向你们道一声:珍重!“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静候你们的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