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食品学院“云上营养 服务万家”志愿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20-07-22   浏览次数:

为实践并推广食品专业知识,提高居民对生活中的营养与健康认知度,食品学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开展的“智慧助农 一院一品”志愿项目,结合专业特色,举办“云上营养 服务万家”科普志愿活动。本活动将以志愿者的科普讲座为桥梁,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广内街道居民给出营养建议及知识普及。具体内容如下:

一、     活动概述

“智慧助农 一院一品”志愿项目为有学院学科特色的自主设计项目,是农大青年发挥才智为农业、农村、农民发展提供切实有效帮助的实践平台,是农大青年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之一。

“云上营养 服务万家”科普活动以线上讲座的方式进行,与广内街道开展合作,进行为期两个月左右的食品相关科普活动。由我院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发挥专业优势,依据给定的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相关主题向街道开展系列讲座。

二、     活动具体内容

1、报名形式:

本次项目预计招募25-30名志愿者,志愿者可以多人组队(不超过6人)形式或个人形式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31日17:00。本次项目每名志愿者仅可参与一次志愿活动。

2、讲座大主题:

志愿项目目前包含乳品营养科普、果蔬保鲜指南、主粮食用及搭配、三高人群膳食建议、肉类食用及存储、营养品保健品科普共六大主题。届时将安排不同的小组对不同的任一主题开展讲座。

3、志愿形式:

志愿者可自行组队,形成4-6人(含一名小队长)的宣讲小队开展讲座。小队可根据给定大主题进行内容丰富拓展。讲座形式主要为线上直播,小队可在讲座过程中添加原创视频、图片等具体内容丰富讲座形式。

4、小队组成形式:

小队人数不得少于4人,不得超过6人。志愿者可自行组队后报名,也可在报名后与其他未组队的志愿者互相组队。最终未能组队的志愿者将随机组成小队或分配到其他小队中。小队组成后,各小队成员自行选举出一名成员担任小队长。

5、活动频次与时间:

各小队需控制讲座时长在四十分钟至一个小时之内。活动将至少在一至二周内开展一次,活动时间暂定周六下午两点到五点。

三、     志愿者服务要求

1、做好讲座前期准备工作:

志愿者小队需制作讲词、PPT、小队详细分工表等材料,结合居民需求、社会新闻及食品热点等进行讲解。注重专业知识的准确性和呈现形式的丰富性。

2、具有合作精神:

宣讲小组需积极主动开展合作,积极良好地完成小队长所分配的任务。小队长需善于探索讲座中的新方式,合理分配小队内工作,及时带领小队总结讲座中的经验。

3、及时总结内容:

在讲解过程中,总结并整理居民的食品安全问题,方便其他小队在下一次讲座中进行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小队需提交精华总结作为成果验收及推送宣传素材。分团委将制作各小队的精华总结推送发布至食院驿站,扩大宣传力度,增加受益人群。

四、小队讲座材料审核

1、审核内容及时间点:

正式成组之后,小组长需提交组员分工明细表至spxyzyz2012@126.com指定邮箱。小队需至少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三天,将演讲稿、PPT与汇总问题等材料发至邮箱,届时将邀请学院相关老师进行前期审核与问题解答。

2、审核人员组成:

每个小队在审核时将至少配备学院分团委一名部长/副部长和一至两名干事作为审核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对各小队的讲座效果进行前期审核,跟进宣讲及准备过程。

五、活动开展时间

活动开展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

为不影响毕业年级同学申请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课组志愿服务学分,请毕业年级同学尽量参与9月份之前批次的志愿活动。分团委将于9月6日前提交针对毕业年级进行的中期项目总结至校团委,校团委审核通过后,9月9日之前使毕业年级完成相关志愿服务并完成其“志愿北京”时长的录入。

六、时长分配详情

项目开展过程中将向广内街道参与讲座的居民发放问卷,以此为主要依据,评定志愿时长分配:

项目完成良好,作品质量高,参与志愿者人次*4h;

项目完成较好,参与志愿者人次*3h;

项目完成,作品质量低或小队成员不积极参与项目工作,参与志愿者人次*1h;

项目未完成,或小队成员丝毫未参与项目工作,时长不予分配。

注意:项目完成良好及较好小队的小队长将额外获得1h时长。

七、说明

1、“云上营养 服务万家”志愿项目为常态化项目。

2、若项目开展过程中发现宣讲小组中有弄虚作假行为(含任务完成情况),取消该小组时长分配。

3、讲座准备过程中如遇到专业性问题,应及时归纳总结。小队可自行寻找学院老师或在审核时提交问题汇总进行专业解答。

4、志愿者可通过扫描群二维码直接报名,群二维码过期后也可以添加工作人员微信进行报名。志愿者招满后将关闭报名通道。

(群二维码)

(工作人员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