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中法庄园实习基地第三小队实习小结

发布日期:2020-07-27   浏览次数:

由于疫情的到来,76日开始我们居家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生产实习(葡萄与葡萄酒生产实习暑期部分)。安全教育培训、企业案例教学、虚拟仿真学习......这些丰富的教学内容充实了我们的学习生活,让我们虽然足不出户,但跟着老师们云参观食品工厂,了解到许多生产内容和知识。

我们小组的课题是——氧气在陈酿(桶储、瓶储)过程中的控制和作用,以下是我们讨论的过程。

葡萄酒发酵结束后,需要陈酿的新鲜葡萄酒进入橡木桶中开始了陈酿过程,再经过瓶储得到成熟的陈酿葡萄酒。如果我们对氧气加以控制,那么对酒体是有益处的;如果氧化程度过大,对于葡萄酒的品质是则是不利的。

我们小组通过查阅文献和资料,发现我们需要采用微氧化技术来控制氧气含量。随后,我们就微氧技术的定义、微氧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进行讨论。

知道了微氧处理这一技术之后,我们将它应用到了陈酿过程中。针对微氧化对于桶储的作用,同学们广泛查阅资料并进行了探讨,最后结论有三。第一,微氧环境改善红葡萄酒颜色和稳定性;第二,改善葡萄酒的口感和结构;第三,改善香气,减少还原性和植物性气味,增强果香气。针对氧气对于瓶储的作用,我们就痕量氧和微量氧分别进行了讨论。

在企业案例结束后,小组成员也向大家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实习日志,我们互相取长补短,加以完善。

 

 

最后,大家互相交流了对于本次生产实习的学习体会。有同学谈到:“本次线上的学习过程超出了我的预期,本来觉得在线上进行实地的实习这样的感觉会不够好,但是学院的合理安排以及虚拟仿真教学系统的使用使得我在家中也能有在实地学习的感受。”也有同学说:“本次生产实习在线上进行,没能前去工厂实地体会,有点遗憾。但线上却能让我们更高效地获取知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本次实习让我们对于食品生产加工和葡萄酒酒庄有了一个初步但是较为全面的认识,为我们之后的理论课学习和实践积累了初步的经验。相信有了此次学习的经历,我们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夯实基础、勤加思考,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学业中更进一步。

 

                                              文字:李迩杭 张静宇

                                           图片整理:姜东旭 李迩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