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满载而归庆收官,稻香悠长盼再聚——记稻香村基地生产实习结题汇报

发布日期:2020-07-30   浏览次数:

结题汇报

729日,稻香村实习基地实习小队于线上进行结题汇报,企业领导、带队教师以及稻香村基地实习小队的全体同学出席了本次会议。三个小组对各自课题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得到了企业专家和带队老师们的肯定和宝贵建议。

第一组研究课题为《统计分析年轻人对于传统烘焙食品的消费习惯,提出对传统烘焙食品创新发展的建议》,通过了解中国传统烘焙食品的优势与弱点,分析其创新发展的方向,并通过问卷调查年轻人对传统烘焙食品的消费习惯,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得出传统烘焙产品的消费趋势,并根据调查结果对传统烘焙产品的创新发展提出建议。

第二组围绕课题《通过了解中式烘焙食品(或肉制品)的加工工艺,怎样结合现代的加工、包装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展开汇报,以三种典型传统烘焙食品为例,分别介绍其产品特点、工艺流程、要点、目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及相关包装的改进及自动化生产技术的应用。

第三组就课题《面对不同的群体(如儿童、中老年),探究现阶段和未来的消费趋势》进行汇报,结合研究思路与企业背景确定消费者群体,设计调查问卷获得大量数据,并进行模型建立,得出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对传统烘焙食品的消费趋势,并根据所得结论提出相应的建议。

老师点评

汇报结束后企业老师就各小组汇报内容进行评价。首先来自北京稻香村实习基地的人事部主任彭冰老师积极肯定同学们在线上实习期间付出的努力,表示各小组课题完成情况的研究背景、方案、实习结果、团队合作与表达各有特色,并且在企业拓展思路方面提出了有效建议。接着技研部主任张广东老师从食品专业对同学们的研究与工艺创新表示肯定,同时针对北京稻香村的经营范围与产品的调研提出建议。然后营销策划部主任鲍天曦老师针对课题研究的调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分享经验与提示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今后的调研活动。之后副总经理孙鹏老师就三组的结题汇报依次发表评价并提出改进意见,希望各组在前后逻辑呼应、理论结合实际、建议切实可行等方面做出改进。最后程永强老师就结题汇报内容进行总结。程老师对各组课题的汇报情况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在调研、课题完成情况等方面仍有不足。张博雅老师与王小斐老师就结题汇报与生产实习做出总结。通过本次结题汇报,同学们了解了在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对北京稻香村 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有助于今后的学习与工作。

实习总结

在本次生产实习中,稻香村基地的三个小组通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分别合作完成了三个课题的研究,为企业在烘焙食品创新发展、加工工艺与包装技术的改进、探究消费趋势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课题研究在结题汇报后画下了完美的句号。虽受疫情影响今年改为线上实习,但通过安全教育、虚拟仿真课程实践、各企业案例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实习活动,同学们对安全生产、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方面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日后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