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创新创意比赛答辩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01   浏览次数:

  

  

       岁末将至,新年伊始。12月31日晚上,“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创新创意比赛答辩顺利结束。受疫情防控影响,本次答辩采用线上举办的创新模式。

本次“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创新创意大赛由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办,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团委、后勤基建团委承办。大赛旨在唤起人们的节俭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广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充分带动大众减少浪费,节俭爱粮。

答辩评委有:北京科技大学饮食中心食品督察员刘潇忆、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老师王锐、清华大学饮食服务中心监控科副科长朱昱璇、中国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运行一部主任肖黎,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淑涛、副书记兼副院长周晓璇、教授程永强、副教授张昊、副教授车会莲、教学中心副主任刘毅。到场嘉宾有: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马紫威,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丁倩、团委书记庞思成。

首先,主持人王腾介绍了本次答辩的流程和参与答辩的评委及嘉宾。在张普光书记的简短致辞后,答辩拉开了帷幕。评委老师们认真听取每个小组的答辩内容,在每个小组答辩结束后,向答辩小组提出问题,给出更好的方案和解决措施并进行评价打分。概念类作品《公共食堂食物浪费情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以中国农业大学的食堂为研究对象,对各个食堂进行了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问卷调查等研究,得出了性别、年级、参加活动个数等多重因素与光盘频率的关系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设计类作品中《“不知不觉就吃完”系列餐具设计》小组手绘设计出了青花瓷图案的便当盒、碗筷产品,设计新颖,创意突出,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节粮logo和吉祥物设计》小组则使用现代科技,制作了3D的吉祥物——贪吃猫。他们还结合古诗,制作了大米形状的文创产品,让评委大加赞赏。最后,经过工作人员的分数核对,决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

答辩结束后,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马紫威发表总结。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农业大学在推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上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尹淑涛总结发言,向今天晚上在百忙之中抽空参与答辩的评委和同学们表示敬意,向传递“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精神的全体农大师生表示感谢,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发扬节俭的传统美德。

 

附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大学生各方式就餐的光盘差异程度调查及宣传指导》《公共食堂食物浪费情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以中国农业大学为》《节粮logo和吉祥物设计》《“不知不觉就吃完”系列餐具设计》

二等奖:

《厉行节约:从“自助”开始——自助餐厅制止浪费措施的效果研究》《食物的“一生”——粮食守护积分活动》《从食堂餐具使用角度分析其对光盘行动的影响》《制剩计划:拜托别剩啦!》《食光手帐》《小厨&小禾》《举箸思俭,见粮思农》《光盘“食”刻,跟浪费说再见!》

三等奖:

《中农大学生外卖图鉴》《北京市高校食堂餐饮现状调查》《关于中国农业大学光盘行动长期“集点制”的改革》《基于水果产业的新服务开发与设计——以葡萄为例》《中国农大食堂内学生食物浪费行为影响因素研究》《“圈”文化引导年轻人节粮惜粮》《不多也不少》《节粮爱粮宣传logo》《“饭都别剩下”》《育惜粮节粮魂,做农大爱粮人》《厌氧好氧耦合定向腐殖化堆肥设备设计》《节约粮食产品设计》

 

记者:龚子奇

责任编辑:董佳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