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在酒庄上课是什么体验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5日至7月18日,黄卫东教授和游义琳老师带领葡工181班的同学们走进北京延庆、房山、密云以及河北怀来产区的十个酒庄,从了解葡萄的栽培开始,直至感受葡萄酒的醇香与魅力。

第一站——葡萄园

葡萄酒行业有句老话:“一瓶好酒七分靠葡萄,三分靠酿造。”一颗品质优秀的酿酒葡萄离不开园艺师的辛苦付出和当地产区的独特风土,整形修剪和埋土防寒等一系列措施都是为了在采收季可以获得颜色成熟、香气浓郁的葡萄果实。

           

           

第二站——酒庄

酒庄的建筑风格往往能体现出庄主的品味和酒的品牌特色,张裕爱斐堡酒庄的高端大气、瑞云酒庄的道法自然、莱恩堡酒庄的优雅端庄...光是作为旅游景观都足以让参观者驻足停留,感受酒庄风情。

              

                                                                                 裕爱斐堡酒庄                                                 瑞云酒庄

第三站——酿造车间与酒窖

美国《佳酿》杂志创办人菲利浦·塞尔登曾说:“在本质上,酿酒人好像就是在执导一部电影,他按个人的理解,塑造葡萄的酒体结构、滋味、神韵和特点,从而创作出酒文化的艺术佳作。”

                  

从葡萄果实压榨入罐开始,葡萄醪的温度、比重都是影响到酒体质量的重要指标,酿酒师需要实时关注葡萄醪的状态,根据情况调整酿酒工艺。对于大部分干红葡萄酒而言,在经历酒精发酵、苹乳发酵两道工序后,有陈酿潜力的葡萄可以适时进入橡木桶进行桶储陈酿。

                    

桶储并非把酒静置于橡木桶内那么简单,酒窖常年恒温恒湿,低光强。酿酒师需要定期检查桶内酒的液面高度,及时添桶。酒的二氧化硫、挥发酸含量也需要定时检测,保证酒的品质。

         

        长城桑干酒庄的陶罐储存

酒出桶后就可以进入灌装阶段了,将酒灌入消毒后的空瓶中,通过灌装机器在瓶中打进橡木塞,一瓶葡萄酒便生产完成,根据酒的特点瓶储特定的时间后便可上市售卖。

          

           贵族酒庄独特的沙藏瓶储工艺

第四站——品葡萄酒之味

品鉴葡萄酒一般有四个步骤:观色、闻香、品尝、总结评价。

                      

一款优质的葡萄酒融合了当地的风土、葡萄的特点、酿酒师的品味以及品酒人对于酒的理解,瑞云酒庄的庄主在与同学们交流时说道,“一款好的酒不在于它单宁的强度、颜色的深浅,顾客喜欢喝的,就是优质的葡萄酒。”

对于酒庄之行,葡工专业的王梦瑶同学说道;“这次酒庄参观是我大学三年的学习中印象最深的一门课,通过实地参观,我们可以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工厂中,对之前课程知识进行巩固加深、综合运用。也非常感谢各个酒庄的负责人、工程师,给我们讲了许多在课本上学不到的实际生产中的知识,弥补了我们上学期因为疫情不能前往酒庄实习的遗憾。”谢一丁同学谈道:“本次葡萄酒工厂设计夏季小学期,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房山、密云和怀来地区,不同规模和不同发展模式的十个酒庄,聆听各个酒庄的酿造师或庄主的详细讲解,了解关于酒庄的葡萄园栽培管理、工厂布局、酿造设备和工艺等方面内容。此次参观之旅,让课堂学习内容与酒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巩固了学习的知识,也让我更加热爱葡萄酒这个行业!”



文字|李迩杭

图片|李迩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