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资源可持续发展”系列国际网络研讨会暨食品学院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拓展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25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8日至23日,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以“食品资源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系列国际网络研讨会。本次网络研讨会是我院为积极响应《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的指导意见》(农产发〔2020〕9号)文件要求及2021年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而举办的一项全球性学术活动,旨在探讨通过食品生产与加工方式的科技突破推动农业-食品-生态系统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议题。本次活动同时是我院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拓展系列讲座之一。美国康奈尔大学Joe M. Regenstein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M. Monica Giusti教授、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中心Wallace H. Yokoyama博士、Sohela J. Maleki博士、新西兰奥塔哥大学Peter Mace教授、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Belen Gordillo 教授等1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受邀做主题报告。本次网络研讨会得到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世界顶尖涉农大学合作种子基金”专项的支持,项目主持人劳菲博士。我院洪惠、张拓、谭雨青、彭星云等青年骨干教师参与联合策划组织会议,并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做了精彩报告。

系列网络研讨会共分为三期,分别以“Food safety and biopolymers for the future”、“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natural colors and phytochemicals”、“Next generation of functional proteins”为议题,来自中、美、新、西等国的学者及我院研究生就相关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9月8日第一期会议上,来自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的Yiming Feng博士利用食品残渣生产生物电池相关技术的研究介绍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Feng博士的研究致力于提升能源再生转化率,他认为清洁能源生产技术是人类应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技术之一。

9月13日第二期会议上,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M. Monica Giusti教授分享了通过定向结构设计提升花色苷稳定性,以实现天然色素替代人工色素的系列研究;我院劳菲博士、在读博士研究生杨培青同学分别分享了关于利用高压二氧化碳、高静水压等食品非热加工技术提升花色苷稳定性的研究。Giusti教授高度评价了非热加工技术在保持食品功能成分生物活性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认为非热加工是实现果蔬绿色高值化加工的新助力。


9月23日第三期会议上,来自美国农业部的Sohela J. Maleki博士分享了花生过敏源的监管与控制技术,我院洪惠副教授和谭雨青副教授分享了淡水鱼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研究与应用实践。新西兰奥塔哥大学Peter Mace教授和我院张拓副教授就共同合作的功能蛋白活性调控研究进行了进展汇报。与会专家认为,蛋白在世界食品资源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对蛋白资源的深入挖掘将对食品的有效减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网络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全球同步直播,得到了来自全球学者和师生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评价,线上参会人数累计260余人/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深化了食品学院与其他全球知名食品院校师生的合作交流,为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国际领先研究水平未来食品行业领军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全球食品资源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农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