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青蓝耕耘,一路芬芳;薪火相传,桃李满怀
——食品学院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为增进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促进新老教师经验分享,食品学院组织了新老教师教学经验座谈会。2021年9月28日,座谈会于食品学院教职工之家正式举办。

中午十一点三十分,书记张普光、副书记兼副院长周晓璇、工会主席范志红、知名教师韩北忠、姜微波、罗永康、潘秋红、吴广枫和30余位青年教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工会副主席曲桂芹主持了本次会议。

韩北忠教授与姜微波教授首先分享了多年来的经验,强调了体育锻炼的重要作用,进行体育锻炼不仅有助于身体的健康,还有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韩北忠教授还提到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尽量考虑学生自己的的兴趣与性格,获得了大家一致认同。

随后,经验丰富的范志红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她认为,学习知识最重要的便是应用,新一代教师应贯彻这一思想,让教学形成体系,将知识融入生活,挖掘食品这一学科的核心。她还具体举了学生向她提问煮苹果为什么要加糖、蒸梨子为什么不甜的例子,表现了生动幽默的答案对学生理解的帮助。同时,她还指出各位年轻班主任一定要关注学生大一大二的成绩,注意学生们的心理情绪,能够在学业和生活两方面都让学生感受到关心。

紧接着,教龄最长的潘秋红教授回首她一路走来的经历,她倾心畅谈,这一路虽辛苦却收获颇多,回望过去,感慨万千。她表示,教师要平衡好工作与私人生活,拥有一定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意识。潘教授勉励年轻教师不惧困难、坚持不懈,为食院培养更多优秀的学子。

然后,罗永康教授介绍了自己水产养殖学科的经验,他引用古籍中 “无鱼不成也”推荐大家多多食用水产品。同时,他还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跨方向研究的经历,指出做科研未必要一成不变、始终如一,找到喜欢的、热爱的方向更加重要。

之后,吴广枫副教授强调了班主任老师对于学生成绩以及学生心理的关注。她表示,班主任老师应该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负责。同时,吴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她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座谈会和分享会,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

最后,年轻教师们积极地向有资历的教师们提出问题,例如如何克服上课时间过长无法保有好的状态与情绪、网课无学生现场互动该怎样进行等。教授们耐心解答,并举出自己亲身经历,建议大家尽量避免焦虑,熟能生巧,日积月累,用更加饱满的热情与态度投身教育事业。

至此,食品学院新老教师经验交流会顺利结束。资历深厚的老师们对年轻老师毫无保留地赋予深切的关怀与鼓励,而年轻老师们也收获满满。希望未来的路上食品学院会出现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师、培育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育得门生满堂、培得桃李芬芳。

记者:贾林金

责任编辑: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