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不我待,一展宏图”——2021级研究生迎新式暨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9月7日上午九时,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式暨开学第一课正式开始。2021级301名研究生齐聚食院报告厅,正式开启了新的征程。本次仪式由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主持,院长廖小军、副院长殷丽君、副院长朱鸿亮、副书记兼副院长周晓璇出席仪式。

         

仪式开始前,全体同学起立,奏唱国歌。会场内每一位师生的脸上都是庄严肃穆的神色。在国歌恢弘的旋律中,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式暨开学第一课正式拉开了序幕。

会议首先有请新生代表冯金璐讲话。冯金璐同学首先表达了自己作为学生代表的荣幸以及对老师和志愿者的感谢。她表示,从十八岁初次步入大学校园,到如今成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大家一路上都踏过了许多坎坷,也保留了一份赤诚的初心。希望在未来的路上自己可以同所有同学一道站在新的起点上,珍惜时间、热爱生活、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秉承“解民生之多艰”的信念与理想,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随后,在校生代表罗涛同学进行了发言。罗涛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七年学习工作中的经验。罗同学表示,在科研道路上和学习生活中,要明确自己的科研初衷,在自主性更强的研究生生活里坚定自己的方向与目标。其次,要做好规划,培养自己的能力。在科研的过程中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保持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最主要工具,无论是科研能力,抑或是各方面素质的提升,都来自于良好的自律。

 

在此之后,教师代表陈芳老师发表讲话。陈老师代表研究生导师向2021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研究生的生活,陈老师从自己的研究生经历出发,与新生分享了三点体会。第一是学会思考,不仅要进行知识体系的重构、优化,更要实现思维方式的理性、创新。第二是学会坚持,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只有不畏才能探索有成,持之以恒方可滴水穿石。第三是学会接纳,接纳自己、接纳别人、接纳世界。能够在现实与理想发生冲突时包容不顺遂,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在陈老师致辞结束后,食品学院校友吴若宾向自己研究生导师陈芳献花,感谢老师对自己的教导,感谢食品学院的培养。

最后,廖小军院长为新生同学们上了第一课。廖院长首先表示在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的情况下,很高兴在食品学院见到大家。随后,廖院长向大家分享了三条建议。一是要珍惜深造机会,多年寒窗苦读十分不易,在未来的道路上,请大家依旧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继续攀登、继续求索。二是要感恩人生导师。在同学们科研的道路上,导师给予的引导、支持、培育都是不可计数的。希望同学们能摆正与导师的关系,始终感谢导师的付出,不断前行。三是要坚守学术道德。在科学研究这个坚持求真务实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能做到不投机、不取巧,认真对待学术知识,科研常含敬畏之心。

至此,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式暨开学第一课顺利结束。我们相信2021级研究生一定会乘着知识的风帆,在科研的海洋里走向更远更伟大的方向。


记者:韩子晗 张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