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北京燕京啤酒生产实习基地企业课题汇报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2-07-30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9日下午两点,发酵食品-燕京啤酒实习基地进行了企业课题汇报。燕京啤酒企业专家团队、食品学院实习基地指导老师以及全体基地同学参加本次课题汇报。

第一小组的研究课题为“根据精酿啤酒国内外发展趋势分析,进行中国消费者精酿啤酒消费线上调研,提出燕京啤酒集团精酿啤酒板块发展建议”。该组首先介绍了精酿啤酒在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发展趋势,随后对本组调研和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展示,结合上述内容,从产品口感、了解渠道、类型设计、规格价格方面对燕京啤酒企业提出了针对性的发展建议。在提问点评环节,各位老师表示该组的调研构思和汇报逻辑都很明晰,也针对线上调研的方式、问卷设计、样本量以及图表规范性进行了提问和建议。

第二小组同学研究的项目主题为“综述啤酒物质中可能出现的有害物质种类,来源和针对性的控制措施”,该组同学选取了啤酒发酵过程中的风味物质双乙酰,以及原辅料中可能存在的化学危害物质黄曲霉毒素为例,从分析两种物质可能的来源出发,阐述这些有害物质可能存在的风险与危害,并为企业提供一些相关的建议。在第二小组展示结束后,各位老师针对双乙酰、黄曲霉毒素两种物质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讲解了有关双乙酰、黄曲霉毒素的检测、控制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为该小组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第三小组研究的课题是“综述啤酒发酵用酵母的起源、分类和在啤酒中的应用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艾尔啤酒酵母和拉格啤酒酵母的起源。进而系统介绍了啤酒发酵用酵母的分类,并从细胞形态、发酵温度、发酵风味及酵母回收等角度分析二者的区别。简单介绍了George Fix 酵母分类方法。小组汇报重点介绍啤酒发酵用酵母在啤酒中的应用研究进展,从啤酒酵母的生理代谢,酵母的生长、处理和保存,啤酒酵母发酵效果以及优良菌种选育角度分别展开介绍。最后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建议进行了回答和补充。小组同学分工合作,结合燕京啤酒企业需求广泛查找文献书籍,对啤酒发酵酵母有了全面认识,在课题研究中受益匪浅。

课题汇报中,评委老师们对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和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对课题的完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积极讨论并抓紧修改落实。相信在本次生产实习课题调研中都有满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