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7日下午,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食院报告厅正式召开。本次仪式由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主持,院长廖小军、副院长殷丽君、副院长朱鸿亮、副院长尹淑涛、副书记兼副院长周晓璇参与仪式。

 

在张普光书记的介绍声中,469名2022级新生伴着鲜花、踏着红毯将写给未来自己的信投入信箱。新生们在食院楼前充满活力的身影被保存在一张张照片中,他们将在此书写下新的人生篇章。

 

伴随着雄壮激昂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首先,来自食工221班的黎新彤作为本科生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新生们相遇于此的喜悦与对未来的向往。在欢欣鼓舞地走进新校园的同时,她也会勇于面对新的挑战,刻苦学习,提高实践能力与技能,敢于创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茁壮成长为国家的栋梁。

受疫情影响,部分新生未能如期来到校园报道。为此,学院特地邀请了来自新疆的食工226班李淑彤作为新生线上代表,在云端与大家见面并分享自己的感受。李淑彤同学对领导与老师们为同学制定周密的网课计划所付出的心血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作为农大人,他们将牢记“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不断奋斗与探索,不负好年华!

2019级本科生刘宸希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向新生们分享了三条建议。首先,是保持学习能力与定力,善用学习资源,通过读书保持思想的活力。其次,要坦然面对失败,勇于探索新知,重新度量价值,不拘泥于一时的输赢,放下包袱,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知识探索和创造实践中去。最后,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享受自由之人格,遇见无限之可能。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座青年学子能够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

随后,研究生在校代表2021级硕士研究生余勤业进行了发言,分享了自己五年来的感悟。在作为广场合唱志愿者,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时,她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在参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饮食保障工作中,与食品学院师生团队一同在四天内顺利完成无麸质面包的急速供应挑战时,她明白要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在农大五年来的点点滴滴,告诉她要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充满热情。在此,她号召新一代“农大人”“食品人”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校友代表甘芝霖的发言,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殷切期望。他希望大家做有担当和作为的食品人,葆有从业的良心和责任心,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希望大家做敢于创新的前行者,主动学习前沿交叉知识并大胆创新,不断实践;希望大家做有内涵的的现代人,执着追求自己的心之所想、心之所向,使感情更加充沛,内心更加强大!

 

食工227班班主任杨海霞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作为新生们的学姐与老师,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第一,面对新的环境,独立生活是首先要学会的本领;第二,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和诱惑,要能够继续潜心学习,拒绝浮躁,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第三,对每件事情保持热忱之心、认真对待,总有一天机会会来拜访你,幸运也会降临到你身边。最后,永远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活出自己的精彩!

 

接下来,教师代表赵广华教授围绕使命与创新,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首先,青年人要有使命感,了解行业历史发展,更明白要从历史中总结、懂得科学创新的重要性。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它对于我国发展十分重要。在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要想实现创新,第一,必须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不仅要勤于思考,更要学会独立思考、不轻易相信权威;第二,要勇于交流,通过交流促进思维的碰撞,也要把握好平台给予的良好机会;第三,要广泛阅读各类文献,促进学科交叉,搭建更广阔的学科架构。

 

最后,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进行了发言,他用三个“心”向新生们提出了要求。第一要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保持积极的状态,不断努力;对老师有信心,虚心接受指引,找到值得自己长期深耕的土壤,持之以恒地钻研。第二要有良心,将德放在首位,做一名有良心的食品人,推动食品行业向不断追求更营养、更健康、更美味、更快捷的“高线”发展。第三要常怀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矢志不渝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能够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始终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至此,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2级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圆满落幕。祝愿全体新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食品学院书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记者:侯宇

责任编辑:林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