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在校生代表刘宸希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 2019 级本科生刘宸希。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在校生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全体本科生对 2022 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三年前,刚刚踏入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之时,我也和大家一样,充满着惊喜与迷茫,意欲展翅翱翔却不知路在何方。幸运的是,这三年来,寻路,探路,行路,步履不停,逐渐找到了“食品”二字沉甸甸的意义。

 现在,邂逅此食,逐梦此食。长久以来,食品学院为每一位学子提供了广阔多元的发展空间,我们有机会与食品行业领尖团队来一场热烈严谨的学术讨论;在现代化的实验室埋头研究、寻求真理;在窗明几净的图书馆泛游书海、开拓认知;在科创比赛中接轨前沿、迸发创新的火花。我们可以与社团好友骑行攀岩、夜跑出游;与工作伙伴开展文化活动,走向幕后或台前,成为校园生活的创造者。你们在这条漫漫长路上的求索之旅即将开始,欢迎你们开启全新的生命篇章! 

与食俱进,为食争先。在食品学院的这段经历中,我收获最多的是自我位置的寻找和身心的不断健全,这让我成为了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在此,我特别想给大家分享三个真诚的建议,以帮助大家行稳致远,破浪有时。 

首先,是保持学习。当前的世界日新月异,食品作为一门科学,始终保持着飞速的更迭,新食品新概念层出不穷。在当今这个形成真理和推翻真理一样快的时代,在这段具备很大未知的大学阶段,我们仍然需要以学生的身份自处,保持学习能力,保持学习定力。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懂,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在这个阶段中,大家可以善用图书资源,中国农业大学为大家提供了科技化的图书馆,数万册的馆藏文献可供大家翻阅。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 

其次,是坦然面对失败,勇于探索新知,重新度量价值。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过去的我们,总是用输赢衡量成功。然而,宏观经济学家早已指出,任何抽象的指标一旦用于评价,就一定会失去它的测量价值。可能在座的各位早已厌倦单一的输赢体系,所以,现在是时候放下人生的包袱了。与其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如何“科学”地提高 0.1 个绩点上,不如承受这一点小小的失败,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之下,尽快地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更有意义的知识探索和创造实践中去。要做心怀国之大者,就要多看前路风景,少谈一时输赢。期待在你们的未来数年里会有忘了时间的阅读、不取悦老师的写作、想解决问题的实验,把一件事情做到底的志愿服务,并从这里开始,走向不再被输赢羁绊的人生!

 最后,是适度的自由和无限的可能。在这段经历中,机遇和诱惑一样多,选择和风险一样多。我们一次一次的做着选择题,抵御诱惑,寻找机遇,坚定内心,规避风险。幸运的是,每一次选择过后都有一段丰富的经历和别样的风采。我记得作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围绕在鸟巢周围,看着漫天烟花和飘扬的国旗,升起的无限自豪;我记得我走进实验室里,培养的第一批菌,杀死的第一条鱼,和萌生出的无限大厨幻想;我记得去年的学代会,我站在这个演讲台上,为第二十届学生会致辞,满心的激动和压力;我也记得一周内的飞速准备,我们在东校区操场上演万人狂欢的食光音乐会。因此,我无比希望各位同学能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享受自由之人格,遇见无限之可能。 

适逢其食,生当此食。青春使命一脉相承,再过一个多月,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在此,愿在座各位青年学子,滋养初心,居常思变,发扬蹈厉,自强不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