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在校生代表余勤业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新同学加入食品学院大家庭,我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余勤业,很荣幸作为在校生代表,与你们共同见证踏上新起点的时刻。

时光飞逝,五年前,当时还没有新冠疫情,家长可以一同参加开学典礼,我和我的父亲当时就坐在报告厅的后排。疫情让我们与父母的分别时间提前,幸运的是,学校学院为大家准备了现场直播,家长们可以在屏幕前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五年前的我也和你们今天一样,对即将到来的农大生活既充满了期待,也夹杂着几分忐忑。刚结束备战高考的你,是否会因为大学生活存在的诸多诱惑和选择而迷茫不安,经历过本科或是硕士阶段的历练,再次选择学术之旅的你,是否会因为前进方向的不确定而焦虑烦恼。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很难在规划路线方面给大家什么建议,但好在还是有些感悟可以与大家分享。

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2019年10月1日,我作为广场合唱志愿者,站在天安门城楼正对面,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当七万羽和平鸽从天安门广场振翅高飞,七万只彩色气球在空中飘扬时,我无法抑制从眼里涌出的泪水。心底涌上的民族自豪感,让我坚定骄傲地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幸福。上场前,我们经历了整整120天的训练,记得前阅兵总指挥于海老师讲解《义勇军进行曲》时说,聂耳写这首歌时,中国正处于动乱期,他是收到任务去国外秘密地创作,这首歌里每一个三连音、休止符、渐强渐弱都有它的含义,比如最后一句“前进、前进、前进进”这里没有渐慢,代表着歌曲唱完了,但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并没有放慢。那一刻,我几乎是哽咽地表达着对祖国最真挚的感情。这种无形的力量和心里的底气来自于国家自信心、民族自信力。

其次,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

虎年立春,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在北京举办,食品学院师生团队参与进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饮食保障工作,其中包括场馆千余菜品营养和过敏原的内容标识与设计、无麸质面包研发、浸渍冷冻智能化技术等。2022年1月31日,除夕,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4天,国际奥组委突然提出无麸质面包的供应需求。面对国内无麸质面包的空白,大家迎难而上,从食品科学与食品安全的角度对无麸质面包的研发生产提出建议,对关键工艺参数预设多个组合进行推演,积极配合产品研发、生产、认证等各项工作开展。终于,正月初四,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之际,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无麸质面包出现在运动员的餐桌上,顺利完成四天内急速供应的挑战,受到了运动员的欢迎与认可。作为一名食品人,以科技手段助力冬奥饮食服务保障,此时的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决心,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的勇气。

最后一点是永远积极向上,永远充满热情。

四年的大学故事,并不是时刻精彩,上不完的课程、写不完的作业、忙不完的活动,以及接踵而来的考试与实验仍然历历在目。图书馆、三教的深夜自习室,我也在考试周的时候度过几个不怎么香甜的夜晚。更别提发量骤减的研究生了,有更精尖刁钻的科研难题去攻克,有更细致繁重的学业任务去完成,同样伴随着的将是实验做不出来的抓狂和文章被期刊拒绝的愤懑。好在,你从不会是一个人在奋斗,春风化雨的老师、携手并肩的伙伴、丰富的社团组织与实践平台。这也是为什么在这里,每天晚上的羽毛球场地总是早早地被预约满,联欢晚会大家才艺尽显,夜晚的操场也总少不了聊未来谈现在的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新一代“农大人”“食品人”就要用新时代的标尺审视自己,学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实验,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不负各位老师们的期望,承载着“解民生之多艰”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