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开学典礼】校友代表甘芝霖在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重回母校,迈入食报,再次站在这熟悉的讲台上发言,感觉真好!首先要恭喜学弟学妹们,你们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终于从倔强的青铜变成了尊贵的铂金,在新的赛季能否真正继承段位,最终成为最强王者,乃至传奇王者,就要看大家的努力了。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其实就想告诉大家,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到来,你们要加油了。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分享几句寄语,但愿能对你们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明确未来的方向有所帮助。

希望大家做有担当和作为的食品人。与十年二十年前相比,我国的食品工业已经有了质的飞越,食品安全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当我们走进超市、便利店,最能引起大家注意的就是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类食品,这个时候你会觉得学习食品专业很幸福。但是现实中仍然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每年的315晚会,一定会有食品安全的问题被曝光,辣条黑作坊、土炕酸菜让人触目惊心;比如一提到食品添加剂,老百姓就会闻之色变,是不是零添加的食品就一定好呢?如何让老百姓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呢?比如针对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疾病患者这些特殊人群,如何为他们设计出合理的膳食结构呢?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食品人用心去解决。我想起《绝命毒师》这个美剧,剧中的男主角是一名高中化学老师,他利用自己超凡的化学知识制造毒品,并成为世界顶级毒王。这说明,懂专业的人如果把专业知识用到邪路,就一定会带来难以预想的灾难。希望我们所有人,始终葆有从业的良心和责任心,为老百姓保障舌尖上的幸福,捍卫舌尖上的安全。相信这两年的疫情大家也看到了,无论何时,何种境地,食品的保障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大家要坚信学习食品专业、从事食品行业绝对是有重要意义的。大家任重道远,与君共勉。

希望大家做敢于创新的前行者。我经常会回忆十五年前属于我们的大学时光,当时最流行的手机还是诺基亚,一个贪吃蛇就能让你乐此不疲,更何况还用2G网络看NBA的文字直播,在我眼中那简直就是土豪的标配。而现在5G网络已经遍布每一个角落,智能手机、短视频APP、各种题材的网游已经占据了我们的生活。十五年前基本没有手机支付的概念,家里给的生活费都必须通过ATM机提现。而现在,我们兜里揣着一部手机基本就能搞定生活的一切。讲这些,是想让大家明白,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我们所学的食品专业,更是被各种变革深刻的影响着。很快你们就会意识到,现代食品工业已经远远不止于规模化、机械化和连续化的水平,而是向深度融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的未来食品迈进,食品3D打印、人造肉这些名词将很快被大众知晓并熟悉。因此,如果未来想要在食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就不能局限于传统的专业课,要懂得主动学习工程学、现代信息技术、合成生物学等前沿交叉知识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大胆创新,将心之所想付诸实践。这固然很难,但绝对是你通往卓越的必经之路。

希望大家做有内涵的的现代人。进入大学以后,学业一定是重要的,但一定不是唯一重要的。大家要学会利用好身边的一切优质学习资源,找到自己擅长的、喜欢的事物,将其塑造为自身内涵的一部分。比如你想成为主要的学生干部,就必须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得到大家的认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变得更有责任心和耐心,并且拥有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比如你热爱运动,在农大橄榄球联赛等各项赛事中,你会收获持续向上的竞争精神和永不言败的坚定信仰;比如你热爱古典音乐,在国家大剧院、中山音乐厅现场感受世界知名乐团的演奏,你会听懂贝多芬的宏伟悲怆、莫扎特的朝气明快和德沃夏克的稳重朴实;比如你热爱历史,徜徉于国博、首博,你会惊叹于时代的变迁和古人的聪慧。在北京的十五年,如果说有什么是让我刻骨铭心的,那一定就是我已经圆了双奥梦,08年北京奥运会我是奥运村的餐饮工作者,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我是冬奥组委住宿设施团队的一员,一个人一辈子能够在自己的祖国亲身经历夏奥和冬奥,何其有幸! 当然,能学习的远不止这些。人文素养、内涵气质绝非一日可以养成,我们需要持之以恒的执着追求自己的心之所想、心之所向,因为这些将伴随我们的一生,让我们的的感情更加充沛、精神更加强大。

讲了这么多,未来还需要大家亲身经历和面对,但无论如何请不要畏惧失败和挫折,因为人生之路本来就没有平坦大道。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从今天起,努力成长、不负光阴,让我们一起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农大食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