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科研成果

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日期:2016-05-13   浏览次数:

成果名称: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1

主要完成人:李里特  江正强,程少博,闫巧娟,杨绍青,等

※成果简介:

  木聚糖酶是木聚糖降解中的关键酶,在食品、饲料、纺织与造纸等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泛的应用潜力。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由于耐热性好、应用范围广,具有更大的工业化应用价值。目前,降低木聚糖酶的生产成本和提高应用适应性是急待解决的问题。课题组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发掘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嗜热真菌菌株如嗜热拟青霉和嗜热棉毛菌等,开发了利用农业废弃物高效生产耐热木聚糖酶的方法,其中嗜热棉毛菌产酶为所见微生物产木聚糖酶的最高水平,大幅度提高了木聚糖酶的产量,且两种木聚糖酶的耐热性能优良,所得木聚糖酶酶学性质适用于高品质低聚木糖生产、面制品品质改良等领域。本项目嗜热真菌耐热木聚糖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带动了中国酶制剂向“高档次、高活力、多品种”的方向发展,促进我国发酵行业及相关应用领域的技术进步。

  成果创新与特色:耐热木聚糖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70-75℃,比其它商业木聚糖酶高15-20℃;获得的木聚糖酶水解特性优良,水解木聚糖的产物主要为木二糖和木三糖,用于低聚木糖的实际生产中显著提升了产品的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约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