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副教授

张列兵

发布日期:2017-05-26   浏览次数:



张列兵,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乳品化学和乳品微生物方面的科学研究与教学;联系方式:62738608,邮箱:lb-zhang@vip.sina.com



学术兼职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专家组成员及常务委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项目岗位科学家,国家食品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产业司专家组成员,中国农畜产品储藏与加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乳品工业协会专家组成员,《中国乳品工业》杂志社编委


教育经历


1986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畜牧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9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乳品加工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1993年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


1997年2月-1998年9月于美国加州工业大学(Cal Poly State Univ)乳品技术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5.11-2006.3  美国弗蒙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2004 至今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工作经历


1989年至1990年新疆农业大学任教师


1993年至2002年历任北京三元食品股份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总工程师、副总经理;


2002年至2004年任四川新希望乳业总经理及新希望农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0876)等职。


2004 至今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研究领域及方向


乳品微生物和乳品化学


研究成果


    主要科研项目


近年主持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农业部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等多个项目。


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有:农业部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及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代表著作与论文

    在该研究领域已经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其中14篇文章被SCI收录,均为通讯作者,文章分别发表在J. Dairy Sci.Food Control,Dairy Sci. &Technol.等乳品行业顶尖期刊上;主编《现代乳品工业手册》第一版和第二版,《马奶产品及其利用》与《新版乳制品配方》;参编《乳品工艺学》。

    授权发明专利


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均为第一发明人


获得奖励


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1996)、北京市工业企业优秀科技人员一等奖(1997)、北京市劳动模范(1999)、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001)、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先进科技管理工作者(2001)等荣誉称号,并于1998年进入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已具备乳品营养及新产品开发、以乳成分为原料的功能食品的开发的优势,现已承担多项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等多个项目。研究室已同美国弗蒙特大学、荷兰Wageningendaxue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国家乳品工程中心等国际知名企业和研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已完整指导已毕业硕士研究生30余名,正在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3名。

今后将以现有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一步深入和系统化目前的研究,继续以液态奶加工和乳基粉类加工为目标,主要研究特色乳(马乳、牦牛乳)资源的高值加工技术和浓缩乳蛋白(MPC)加工与示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