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史长丽:真情待人服务为本 随风润物细雨无声(图文)

2018-5-31

  

  自2008年史长丽任生物学院分党委书记至今,已经五年有余。她注重发挥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思想保障作用、办学方向的把关作用、学院发展的凝聚作用和组织实施的智慧作用,不断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党的建设,引导学院师生立足本职,以高标准、高要求确立发展目标,学院各项工作均处于学校领先地位,所在学院分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她本人获2014年“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开展支部建设 丰富组织生活

  史长丽在工作中注重基层党支部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密切结合党和国家建设以及学院发展实际,通过多种形式支持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2011年,史长丽结合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将建党90周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分成19个专题,以“展党史画卷、抒红色情怀”为主题,通过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联合、本科生支部和研究生支部联合,成立19个联合支部小分队,共同开展组织生活活动,各分队选择一个专题,策划、实施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然后集中汇报,19个主题连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画卷,特色明显。

  史长丽注重引导学生党支部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同时,牢固树立远大志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积极深入“三农”开展丰富的组织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同学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奉献祖国,创先争优。微生物研究生第九党支部深入农村,与村支部开展“红色1+1”实践活动,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本科生党支部与三农结合开展的“红色1+1”活动获得北京市“红色1+1”活动二等奖。

  她支持、指导教工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工作和教师成长发展开展支部活动,4年来,先后有4个教工党支部被评为学校优秀党支部。

  完善工作体系开展育人工作

  史长丽注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体系建设,在不断完善学院“二级三层”,即校、院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学生工作组、班主任(辅导员)三个层次的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和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基础上,创新成立了“学生促进教学委员会”,强化了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使得学生不仅在参与学院教学发展改革实践中得到锻炼,也使得学生们可以围绕第一课堂教学内容开展团学活动,形成了第一课堂教育与第二课堂育人工作的紧密结合。与此同时,她不断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改革,在深化导师负责制的基础上,创新设立了“学科导师”这一特殊层次的思想教育队伍,和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生工作组(辅导员)、指导教师共同形成了立体交叉式、全员总覆盖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她依托党建工作,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系统工程,并细化为学风建设-绿色成长工程、学生党建-红色绽放工程、团学活动-蓝色放飞工程和就业指导-金色硕果工程四小工程进行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通过绿色成长工程,依据不同年级特点采取了不同的学风建设内容,如一年级的热心学长项目、院士论坛;二、三年级的科研训练项目 、创新项目、专业认知实习、生物学知识技能大赛等,积极创建一流学风、培育一流人才;通过红色绽放工程,按照“广泛教育、分类指导、重点培养”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开展系列育人工作,在学生党建工作系统的建设中一批批青年学子在党的引领下成长、成才;通过蓝色放飞工程,在抓学风、促党建的同时,她始终将团学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途径,将团学活动的开展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放飞他们成才的梦想。依托生物学院全国生命科学理科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良好平台,开办暑期学校,组织暑期实习和科研训练,举办北京市六校联合生物学知识竞赛等活动等,形成了一系列品牌项目。班级建设采用班级活动改革金和团支部活动改革金模式,利用以评促建,加强班团等基层组织活力。学院连年有班级或支部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通过金色硕果工程,将就业工作贯穿于大学始终,学院就业工作重心前移,引导学生尽快对自身生涯进行规划。

  强化制度建设深化学院改革

  史长丽坚持科学管理理念,不断完善学院科学管理运行体系和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形成了以制度规范流程,以流程规范行为,以行为优化管理,以管理完善制度的学院党建工作和学院科学管理运行机制。综合学院党建和各项工作制定的系列规章制度,分别汇编形成《生物学院党建工作规范与规章制度》和《生物学院管理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建工作规程和有关条例制定的《生物学院党建工作规范与规章制度》包括生物学院分党委工作规程、支部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14项,以及党员发展各环节工作规范26项;此外,还有生物学院团学工作、教代会工作和工会工作规范与规章制度12项。《生物学院管理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则囊括了学院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研究生管理各方面工作内容的具体流程和规章制度50余个。

  她和学院班子一起创新调整了组织结构运行模式,制定了“学院章程”。学院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确立并完善了党政分工协作、共同负责的运行机制,通过制度建设和学院章程的实施,逐步完善了符合现代大学学院发展需要的管理机制和模式,加强了学院的科学管理。

  树立优良院风促进师德建设

  她注重挖掘、弘扬前辈热爱祖国、厚德博学、锲而不舍、勇于创新的传统和优良院风,在学院促进举办了俞大绂院士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和娄成后院士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追忆先辈生前的事迹,传承一代宗师服务人民、追求真理、严谨求实、开放创新的精神,学院人文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她组织开展了院训征集活动,确立了“正德厚生,生生不息”生院院训。为更好地传承院训,通过立项活动开展师德建设。近年来学院一名教师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三名教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二名教师获得宝钢奖,还有一名教师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她以立项活动的形式开展师德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年学院开展的“传名师风范、立高尚师德、争文明教师”活动获得学校师德建设优秀项目,学院因师德建设立项活动开展的成效显著获得学校师德立项活动优秀组织奖。

  她服务师生、关心群众,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教职工业余活动,创建职工之家,任职期间所在学院职工之家被评为北京市模范小家,她本人连续多年被学校工会评为优秀教职工之友。

  家和业兴党政同心、真情待人服务为本、随风润物细雨无声、学习提高传承创新是史长丽工作的写照,也是她一贯坚持的自我要求,在她的身上始终体现着一个党务工作者对待教师的关心、对待学生的爱心和对待工作的热心,体现着一个基层党员干部奉献于党务工作的高度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