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术信息

学术报告:细胞工程与动物胚胎工程

发布日期:2019-03-14   浏览次数:

报告人简介:王怡,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化工系邢新会教授课题组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癌症生物学、免疫疾病治疗及肠炎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如下:

1)癌症干细胞标志蛋白和致癌基因的筛选与鉴定,及其相关分子机制、代谢途径和以其为靶点的抗癌药物研究;

2)人干细胞用于免疫相关疾病治疗及其分子机制研究;

3)肝素及其衍生物的结构修饰及其对炎症性疾病的防治效果和相关分子机制研究。

4)活性肽、多酚及益生菌等益生制品对维持与保护肠道屏障功能健康的功能性评价与作用机理研究。

王怡博士通过结合医学、生命科学、细胞工程和酶工学等多学科知识与技术手段,在肿瘤和炎症性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与治疗靶点的研究以及对应靶向药物的研发与应用转化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研究中,通过利用细胞、模式动物以及大量人类疾病样本,筛选出多个与肿瘤疾病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特异性生物分子标志物,并揭示其分子机制及其用于疾病早期诊断、预后判断和靶向治疗的临床应用价值,并开发相关肿瘤检测试剂盒;在体外成功分离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利用模式动物验证了其对急性过敏性鼻炎具有显著疗效,并阐明其作用机制,为急性过敏性鼻炎患者提供了新的细胞治疗方法;利用生物医药大分子工程化设计和肝素酶解工艺,成果研制了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去抗凝活性的肝素类药物,该研究成果已申请国际、国内多项专利,目前正在向临床研究推进,这一研究将革命性的解决溃疡性结肠炎无特效药物治疗的临床用药现状;通过优化生物发酵工艺、菌种诱变以及高效率、高通量筛选等技术,得到活性稳定的多酚、多肽和益生菌等益生制品,并建立适合各类特色农业原料发酵、具有调整肠道屏障功能、维持肠道微生态效果更佳的益生制品库,采用经口灌胃或外科手术移植等方法,将益生制品植入肠道屏障受损的小鼠肠道内,经动物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等生命科学研究手段和体内外筛选与评价体系,此外,基于老龄化肠道或受损肠道电位值与pH值的变化和人体肠道益生菌数量随年龄增大而减少的比例变化,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的个体化防治需求的生物化工技术及益生制品,并在确切的有益功效提升的表征基础上,揭示其肠道内定植、与肠道微环境的相互作用关系及其分子作用机理。学术上,王怡博士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和共同作者身份在SCI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所取得的学术业绩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