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瞭望青春工作室成立暨融媒体人才培养计划之剧本创作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3-11   浏览次数:

为迎合Vlog时代对新媒体人才的要求,培养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新闻工作队伍,扩展校园媒体的内容创新与呈现方式,2021年3月5日,食品学院邀请青年导演陈豪老师来进行剧本创作经验分享。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于腾讯会议召开,团委书记杨婉若老师、团委副书记杜思奥老师、知行团校、学生组织成员共计60余人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食品学院融媒体中心主编刘天仪主持。在简短的开场介绍之后,陈豪老师进行了题为“戏剧创作之我见”的精彩分享,在讲授戏剧理论之外,他也根据近几年的工作经验发表了专业的创作观点,在分享过程中列举了大量正反两方面的事例,丰富、生动、有趣。

陈豪老师引入了戏剧艺术的概念与要素,提出戏剧艺术的创作是多次创作的过程,分为一度创作-剧本的写作和二度创作-导演的创排,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讲述了戏剧艺术的特征时,陈豪老师尤其强调,戏剧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打破第四堵墙”即引导观众参与其中。

陈豪老师讲到了剧本的写作与题材选择的原则,使用经典剧目《白毛女》的例子深化同学们的认识。提及建立结构,陈豪老师还给出了戏剧的金字塔公式:开场、上升、高潮、下降、结尾。塑造人物则要兼顾内部形象和外部形象,选取生活中常见的典型人物,通过行动来塑造人物性格,并随着戏剧发展来描写出人物的变化,通过细节的设计让人物变得更丰满。

语言在剧本中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陈豪老师在会议上分享了自己上学期间学到的语言口诀:贵真实、宜浅显、务含蓄、重机趣、易上口。让同学们在认真思考记录的同时,也对于语言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陈豪老师总结了自己对于剧本创作的万能公式:一个有困难的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生了变化。将复杂的剧本创作凝练为简单的一句话,足以见得陈豪老师的丰富经验和优秀能力,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自由提问环节,陈豪老师针对融媒体中心干事以及刘天仪主编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又准确的回答,解开了大家对于脚本创作的诸多疑问,促使干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表现得更出色、更完美。

会议尾声,杨婉若老师做总结发言。首先,她感谢陈豪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食品学院的老师、同学讲授剧本创作知识。同时,杨婉若老师宣布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瞭望青春工作室正式成立,寄语同学们要善用网络媒体,讲好青年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至此,会议圆满落幕。

【主讲人介绍】

陈豪,艺术学硕士,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会员。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创研部青年导演、演员。

曾获陕西省第七届小戏小品大赛优秀小品奖、个人表演奖,陕西省第八届小戏小品大赛优秀剧目奖、导演奖,陕西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表演奖,第九届艺术节文华剧目奖等多项荣誉,具有丰富导演、表演和剧本写作经验。

 

记者:周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