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聘任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8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与思想引领工作因此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2021年是建党百年,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初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挖掘教师资源,创新“三全育人”模式,建立了教师兼职辅导员团队,为学生解难题、办实事。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聘任会议于3月16日下午在食品楼224会议室召开。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岳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史博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周晓璇主持。

会上,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首先对教师兼职辅导员背景进行介绍,他表示,食品学院从辅导员队伍建设入手,挖掘教师资源,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培养特点,初步选聘了20名教师兼职辅导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咨询和服务渠道,形成了强大育人合力。同时,加强教师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重点在队伍建设、平台搭建和培养模式三方面下功夫。形成导师班主任、教师兼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教务老师四元合力;建立教师兼职辅导员预约管理评价系统,集预约、服务、评价于一体;构建“分层分类”的专家兼职辅导员指导方案。真正实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为培养强农兴农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食品学院院长廖小军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及首批20位教师兼职辅导员表示感谢。他指出,随着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目前现有的学生培养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学术研究、创新创业、求职就业等各方面的多元需求,因此我们教育的方式方法也要不断创新,符合新时代人才的培养需求。为更好地解决学生的问题与困难,建立一支由经验丰富、在研究领域出众、能够与学生畅通交流的教师兼职辅导员团队格外重要。

随后与会的15名教师兼职辅导员代表就兼职辅导员工作进行交流研讨,黄卫东教授、罗云波教授、胡小松教授、薛文通教授、韩北忠教授均表示教师兼职辅导员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将全力投入教师兼职辅导员工作中,以育人为重心,为同学们排忧解惑。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勇对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的工作机制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有变化,随着时代发展,学生的思想状况、发展方向、师生关系等方面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不能一成不变的处理问题,要因时而化,因事而进,不断根据学生的新情况调整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二是要有机制,工作要有科学完善的机制,希望学院尽快制定指导方案,建立运转机制,及时跟进交流,搭好搭牢师生沟通的桥梁;三是要有系统,要继续完善教师兼职辅导员预约管理评价系统,查补漏洞,做好过程记录,做全评价反馈;四是要有支撑,一方面要对有需求的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对参与的教师兼职辅导员工作也要做好支持服务,强化后勤保障管理,让师生在沟通交流时更加安心、高效。王勇表示,教师兼职辅导员队伍是一支有情怀、有水平、有经验的队伍,希望通过教师兼职辅导员工作的开展,让学生有收获、有成长,并将学院的经验不断辐射,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会议最后,王勇、宋岳镇、张普光、廖小军为15位到场的教师兼职辅导员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食品学院领导班子,15位教师兼职辅导员,学生教育管理科、研究生教务管理科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参与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