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记食工194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04   浏览次数:

  

  

  


一百年前,南湖的红船为正处风雨飘摇的中国带来了新的希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食工194班的同学们决定在这一特别的日子里去寻找革命先烈的足迹,以史为鉴,学习和继承红色精神。

2021年4月19日清晨,食工194班的同学们在校东南门集合后出发前往圆明园三一八纪念碑祭奠革命英烈。到达纪念碑后,食工194班团支书马昕悦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在纪念碑前敬献鲜花,以此寄托大家对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革命英烈的哀思。

在敬献鲜花后,全体同学面向三一八纪念碑默哀三分钟。同学们皆肃穆立于纪念碑前,静静默哀,向革命英烈们示以崇高的敬意和沉痛的悼念。

默哀结束,马昕悦同学向同学们讲述了三一八纪念碑背后的故事。1926年3月12日,日本军舰掩护奉系军阀军舰驶进天津大沽口,炮击国民军,守军死伤十余名。国民军坚决还击,将日舰驱逐出大沽口。日本竟联合英美等八国于16日向段祺瑞政府发出最后通牒,提出撤除大沽口国防设施的无理要求。同年3月18日,北京群众五千余人,由李大钊主持,在天安门集会抗议,要求拒绝八国通牒。段祺瑞执政府竟下令开枪,当场打死四十七人,伤二百余人。鲁迅先生也写下文章《记念刘和珍君》来缅怀在三一八惨案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刘和珍。

时为国立农业大学的学子林孔唐也走上街头,积极参与抗议活动,不幸中弹。他被送往医院后,依旧含恨勉励大家:“我恨此生未死外人手,努力还需同志们!”最后重伤不治,不幸逝世,年仅23岁。马昕悦同学在结尾强调,作为农大的学子,我们不能忘怀先辈林孔唐英烈的壮烈牺牲,应知今日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带着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紧跟党步伐,走好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之路。

最后,全体同学于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声声振耳。相信在一声声誓词中,革命精神的种子已在每个同学的心中生根发芽。

先烈永不忘,立志须更坚。食工194班的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杜雪然同学说:“我们到的时候,烈士陵园肃穆宁静,多少年前的他们,经历了太不平静的时代,做了太不平凡的事情。有人带着未实现的抱负不肯长眠于地下,静静注视这片大地上发生的一切。岂料多少年后,有人贪享他们血肉之躯换来的安逸,没有理想和抱负,走一步看一步,信那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我也相信是乱世造就英雄,但我想没有人愿意再经历一次那样的乱世,如若不居安思危,创新进取,我们的新一代恐将落后于人。希望我们新青年能够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主动接过重担扛到肩上,拼搏进取,共襄盛举。”

祭奠结束后,食工194班的同学们返回了学校,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