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孝奏天仪,若日月光——专访食品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兼食品学院融媒体中心主编刘天仪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提到刘天仪,大家脑海中总会浮现出那个嘴角带着浅浅笑意的可爱女生。但,她的魅力却远不止于此。

她是融媒体中心主编、她是本科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她是生工181班学习委员、她是……而她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如此自信且优秀的。

迷茫

她参加记者团新闻部面试时,曾觉得自己可能会落选;在学生工作中,她感觉良好的工作成果却没有得到期望中的肯定……

除此之外,因为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够充分,她和周围的同学也面临着同样的迷茫。看着身边有些同学在一些不正确价值观的渲染下思想逐渐偏激,她决定入党。于是,入学的那一年,她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之后,她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大一一年中,她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党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她也逐渐发现自己似乎能够看破一些原来看不懂的事情背后的深意了。同时,在学生工作方面,她勤奋工作、积极进取、虚心接受意见,将服务同学放在第一位。渐渐地,她的工作水平也有了很大进步。“党对我来说就像是引路的明灯”,她说。

难忘

在学生组织中寻找到自己的个人价值的经历对她来说是无比难忘的。

提到在记者团工作的点点滴滴,刘天仪讲述了记者团带给她的感动瞬间:她随手拍摄的照片被选用进食院驿站的推送,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新年晚会中,她同时担任了外联干事、新闻干事和节目演员三个身份,顺利、完美地完成了任务;新年晚会后,她和新闻部的其他同学一起奋战到凌晨三点。她表示,那天的经历让她体会到了做学生工作的成就感,以及学生组织的归属感。她也因此更爱新闻部这个大家庭。在这难忘的点滴中,她逐渐懂得了如何为集体奉献自己的力量,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集体价值在实现个人价值道路上的分量。

坚守

责任与奉献让她选择了坚守。

为什么要留在记者团(现融媒体中心)竞选副团长和团长(现融媒体中心主编),面对这个问题,刘天仪的答案也很明确:出于对记者团的热爱,以及对学生工作的一份责任感。她也曾经想要竞选新闻部部长,在新闻领域继续成长,但后来发现,真正能纯粹直接地为记者团发展出谋划策奉献自我的还是副团长和团长。如果做了副团长,就不仅仅是处理新闻部的工作,还需要同时兼顾到运营的工作,这便意味着她需要对这个组织的了解更加深刻,同时也将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她勇敢地接受了这个挑战。

成功竞选副团长后,她不断探索前行。在2020新年晚会中,她作为策划人员做幕后工作,安排人手、考虑设备问题,协调工作人员时间等问题都需要她亲自把关,她第一次体会到了坚持学生工作的不易。疫情期间,许多工作被迫停摆,她联络运营和新闻两大部门,推出抗疫系列推送、院刊,以及毕业季和新生季的院刊,保持学院媒体工作不停转。

学生工作中,有苦有累,也有得失取舍。能让她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是2021年那场特殊的新年晚会。“在那次新年晚会中,融媒体中心三个部门的合作成果十分惊艳,尤其是各种特写和各种镜头的切换捕捉出来的效果真的超乎我的预期。”她说,“三个部门虽然说在工作分工上面是不太一样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合作,让所有人能看到我们的成果,在这一瞬间我就觉得,待在这个组织太值了。”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作为第一届融媒体中心的主编,她感觉到整个这个组织就像是一个亲手带大的孩子。编写融媒体中心章程就像打地基,只有地基打好,后面的融媒体干事们才会有比较明确的目标,而这也将给她带来巨大的成就感。 在刘天仪的心中,既然决心选择了将一颗赤诚的心奉献给学生组织,那这份坚守就是十分必要的,是不能放手的。

平衡

有很多同学从入学开始,就一直有着这样的疑问:如何平衡学习、学生工作及其他各方面?刘天仪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我们的身份是一名学生,学习是必须要去做好的事情,学以致用、为国奉献,既是权利,也是义务,是必须要靠内驱力去进行的。但同时,既然选择了学生工作,就要承担这件事的责任。所以最好提前做好规划,预判这周可能出现的工作和可能会遇到的学习问题,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之后的安排,让自己提起学习的动力,未雨绸缪。

收获

在学生组织中,刘天仪认为自己收获了许多真挚的友情,也从身边的同事身上学习到很多摄影技巧,最重要的是还收获到了统筹安排工作的能力,一次又一次的学生活动中,她的时间管理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总的来说,虽然学生工作很忙,但是这些收获让她的这段旅程显得尤其宝贵与难忘。

这一路走来,刘天仪始终都相信一句话:“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技能总不会错。”她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勇敢去追,趁着现在还有很多选择的机会,把握时机,锻炼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记者:周帅

责任编辑:张芊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