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北京稻香村基地实习结题汇报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7-2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9日14时,北京稻香村生产实习小队以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生产实习项目的结题汇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师程永强、张博雅、赵婧、唐宁四位指导老师和北京稻香村企业技术研发部的张广东主任,出席会议并对答辩内容进行点评指导,三个小组全体同学参加答辩会议。各个小组按照课题顺序依次答辩。

第一小组的温欣怡、李依然两位同学结合本次生产实习实际,以焙烤食品为研究对象,以现实案例为切入点,对当前国内食品企业安全与质量现状以及烘焙食品常见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时,小组为传统烘焙企业面临的困境提供了解决方案,并对烘焙食品的品质改良提出了优化建议。

第二小组的梁思邈和石晓楠两位同学为大家讲述了在大健康消费意识的背景下的焙烤食品的创新发展和策略。在分析了烘焙行业的趋势后,小组介绍了以做加法(添加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和做减法(减少糖和脂肪)的方式,配合工艺技术改良,制作健康绿色食品的思路方法。

第三小组的李羽葳同学围绕传统食品加工创造创新升级的主题进行汇报。小组通过定向市场调研,结合对新技术、新观念、新形势的运用,提出了如节气产品开发、联名产品升级、传统节日食品线下体验等形式,为传统产品的创新升级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各小组展示结束后,学校老师和企业领导都对汇报内容以及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的肯定与赞扬。程永强老师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生产实习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真正的生产要跳出“实验室思维”,从整体出发,对可行性、实用性、成本的投入和产出等因素综合考虑。赵婧老师就方案汇报和思路设计方面给出了建议:研究新课题,要注重逻辑性。注重培养对提炼内容和提出概念的能力,善于在文献和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并进行总结和升华。唐宁老师对汇报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作出补充。张博雅老师在其他几位老师的基础上,对汇报整体安排、展示重点、时间把控等答辩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评价。

张广东主任从企业的角度给出了专业的总结和点评。在对食品安全的概念进行阐述后,她指出当前对食品的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质量和品质的提升。此外,她还对气调包装、3D喷墨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说明。

至此,北京稻香村生产实习小队结题答辩圆满落幕。行路方能致远,砥砺帮助前行。生产实习项目已然结束,但实践之路从未停止。行而不辍,履践致远,我们将在实践之路上,砥砺前行,收获成长。

               

                                                 


记者:李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