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技术助力我院夏季生产实习训练教学

发布日期:2021-07-08   浏览次数:

当下新冠疫情期间,为解决我院夏季生产实习训练中学生无法进厂实训的问题,课程教学组将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特殊时期开展了共计9个学时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本次课程由刘毅老师主讲,同时邀请了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总和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苗经理。

首先,刘毅老师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食品领域的应用。目前,我院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实习实践虚拟仿真平台中,重点建设了食品工厂虚拟设计、食品饮料生产线、液态奶生产线、面粉加工生产线、面包生产线、馒头加工生产线、速冻水饺生产线等工艺设备流水线虚拟仿真设计,实现了食品工业生产的虚拟仿真实训,实现了人机互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还将继续建设食品生物、食品营养与安全等领域虚拟仿真教学资源。

                                                                

北京润尼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总为大家分享了“VR+教育”的政策背景、建设方案、教学管理、共享平台及虚拟现实开发中的美工制作流程。以山西老陈醋开发及工艺的虚拟仿真实验为例,让同学们身临其境般体验了我国传统发酵食品山西老陈醋的制作工艺。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苗经理向大家介绍了VR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及应用,如电商购物、游戏体验、军事训练、建筑设计、多场景社交、机场应急救援等各个领域。身临其境,VR让教学沟通突破时空界限;完美复刻,虚拟实验教学技术助力实习实训。

课下,同学们还将深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室进行食品工厂生产的沉浸式体验,完成《果蔬汁加工工艺实验》等虚拟仿真线上资源。

我院自2014年获批建设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来,十分重视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建设。学院紧紧围绕“训练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核心,整合校内优势资源、拓展社会资源、开发虚拟仿真资源,实施“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实操与仿真”三结合的教学理念、建设了“课程实验、科研实践、虚拟仿真、生产实习”四平台服务学院实践教学,创建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全过程”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并实施了“研究型、贯穿式、多机制”新型育人模式。同时为虚拟仿真教学配备了精良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全面推动食品领域虚拟仿真教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