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关于2021天博食品创意大赛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1-09-18   浏览次数:

2021年天博食品创意大赛“调味酱料创新”主题赛初赛将于2021年10-11月正式启动,请参赛团队认真阅读《2021年度天博食品创意大赛执行方案》(附件一)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文件。


一、参赛须知

1、参赛产品主题必须符合参赛方向及禁赛品类,可根据情况发掘地方美食故事和特色食材元素。

2、参赛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人数限5人以内,专业包括但不仅限于: 食品类(食品工程、 食品营养、食品安全)、 设计类(工业设计、 平面设计、 多媒体设计等)、 商科类(市场营销、 管理等) 等相关专业的同学联合组队。

3、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参与大赛者不得出现抄袭、仿冒上届作品以及同类创意大赛作品等违规参赛行为,参与本次大赛的作品不可转投其他同类型比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计划书模板为参考模板,各团队可以根据团队能力对策划的作品进行展现。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创意产品概念来源要以调味酱料为基础进行创新开发,作品的设计要与市售产品形成差异化,并在原调味酱料基础上进行创新,如原料创新、配方创新、口味创新、概念创新或健康营养等概念创新等。

2、参赛作品应按相应产品保质期要求设计制作,并符合国家规定的食用标准,安全可靠。

3、产品的创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具备较强的市场需求和具备规模化生产要素。

4、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专利,引用的知识出处,均需在最后标明。

5、评审时需提供适合的品尝方式以达到最好的产品展示效果。 


三、材料提交说明

参赛团队应在规定期限内向食品学院报名负责人提交产品设计计划书。

计划书模板采用大赛统一模板。

报告文档要求:

① Word格式

② 简要介绍创新方案,并对其创意来源、独特性以及市场和技术的可行性进行重点描述。(有历史文化背景的特色酱料,以及创新元素的应用,需重点详细阐述)

计划书应包括但不限于产品描述、构思、配方、天博公司产品添加的目的和方法(初赛可不详细阐述,若不用香精则标明其他核心原料的添加方式方法和用量)、市场潜力、价格/成本(预估)、营养成分评价、制作过程、包装方法和保质期等,须考虑作品的标准化和工业化,引用文献须加标注。

打印文档要求:

计划书应以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打印,参赛团队的信息如姓名、学院、班级/年级、联系方式(电话及电子邮件地址)应另页打印,不得在摘要和计划书中含有参赛者(团队)或其指导教师的信息。

图片文件要求:

JPG格式

产品图片三个角度正面、侧面、俯视角度

视频文件要求:

格式:MP4或AVI格式

尺寸:显示比例为16:9

作品宣传视频时长:限2分钟内


五、赛程提交材料说明

1、初赛提交材料要求(产品设计计划书)

① 产品设计计划书

按照参考模板填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模板目录,初赛提交电子版即可。

2、半决赛及总决赛提交材料

① 创意作品视频简介

时间限制2分钟以内,精简介绍创意产品的来源及独特性。

② 产品设计计划书

按照参考模板填写,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模板目录,需含详细生产工艺、制作流程、感官评价、理化指标、消费者评测等。山东天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产品用量用法等内容与报告书描述相符(如不加可省略)。另外还需3张高清晰产品照片。

③ 创意作品答辩PPT,介绍创意来源,产品工艺,商业化的可能等内容。

注:半决赛及总决赛需组织评委现场评奖,对于食用前需要特殊加工或准备的产品,参赛团队应当提供推荐食用方法,并制作相应品尝品以便产品能以最佳方式展示与品尝,准备数量提前根据评委人数确定。


五、材料提交时间及说明

初赛需提交创意计划书,请各位参赛选手按要求准备材料,在2021年10月15日前将《报名表》(附件三)电子版发送至fsnekjb@163.com10月18日前将《产品设计计划书》(附件二)电子版发送至上述邮箱,需转成PDF格式之后上交,电子版材料均以【天博+作品名称】命名。



联系人:白皓宸 62737749

请有兴趣的同学扫码入群,有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交流、提问。


附1:2021年度天博食品创意大赛执行方案.pdf

附2:参赛模板-初赛·复赛·决赛.docx

附3:2021天博食品创意大赛报名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