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食品学院师生在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大赛上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022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大赛各项比赛总决赛均圆满落幕。食品学院5个项目分别在三项比赛中取得6项奖项的佳绩。在第四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中“‘鱼皇万脆’鱼脆片”项目获得第三名;“嗨嗨小芝夹心脯”项目获得优胜作品;在2022年度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中“‘一瓶钵钵鸡’——1分钟钵钵鸡速食‘卤+蘸’料”项目获得第二名;“‘白吃虾’系列调味料”项目获得第三名以及最佳设计奖。在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中“‘酪武优’(love u)——基于不同口味的运动型代餐干酪棒研发”项目获得第一名;此外,许文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中国农业大学在四届“三只松鼠杯”休闲食品创新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2021年,食品学院为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双创竞赛,激发学生创造潜能,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为食品行业提供创意新思路与方案,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大赛成功申请认定为省部级A类竞赛,并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学生创新大赛三项比赛的校内选拔赛整合形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创新大赛,并成功认定为校级竞赛。2022年食品创新大赛分设休闲食品赛道、调味食品赛道以及乳制品赛道,共吸引38个项目参与选拔,参赛学生近200人次,指导教师近50人次。

“酪武优”(love u)——基于不同口味的运动型代餐干酪棒研发

团队成员:杨沐溢 高欣茹 彭佳勋 姜欣瑜 邹依锦

指导教师:许文涛

项目介绍:本项目以研制运动型代餐乳制品为创新点,对传统干酪进行配方改良;优化发酵剂及益生菌种类,确保风味物质形成及活性肽抗氧化功效的释放。加入牛磺酸、肌醇、B族维生素等运动功能成分,提高肌肉耐力,降低运动性损伤。针对消费者需求及偏好,共推出谷物款、坚果款、巧咖款三种风味产品,设计原创包装对标不同客户群体。谷物款滋补养颜,对女性友好;坚果款益智健脑,吸引学生群体;巧咖款提神专注,为加班族不二选择。产品制作以发酵、凝乳、加料、成型为主要步骤,结合试吃环节,对口感进行改良提升。最终成品以独立小袋推出,每支20g,集便携即食、增强饱腹感、快速供能、提神抗疲劳等功效为一身。

“一瓶钵钵鸡”——1分钟钵钵鸡速食‘卤+蘸’料

团队成员:黄天卓、余逸飞、邹芷莹、谢冰冰、王一鸣、刘宸希、王睿

指导教师:程楠

项目简介:本项目聚焦川味传统美食——钵钵鸡并为其打造一款预制菜速食调料。本项目用调味品实现预制菜场景化,足不出户也可以用美食走遍四川的烟火小巷。一用卤水汁、香辛料制成“煮料卤包”,实现煮串的鲜香入味;二用菜籽辣椒油、四川麻辣酱制成“红油汤包”,实现蘸串的爽辣浓香,全方面还原了外食的钵钵鸡美味。精选二荆条、朝天椒等地道干椒品种,丰富爽辣、还原川菜特征。创新“原瓶蘸串”包装方案,即蘸即享省去刷锅负担,满足消费者更挑剔的口感需求以及动手下厨的更优体验。

“白吃虾”系列调味料

团队成员:胡凌雯 向竹昕 祝纤纤 姜欣瑜 薛皓月 龙纪云

指导教师:臧佳辰

项目简介:本项目产品是一款方便速食、低卡营养、口味丰富的预制调味料。形式上,采用兼具趣味性和便携性的一人食”摇摇杯“设计,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可以享受白灼虾的美味;配方上,加入百香果、柠檬等水果元素,虾油代替部分油脂,赤藓糖醇代替白砂糖,使用李锦记薄盐生抽耗油,在保证风味的前提下,达到减盐减糖的效果;风味上,推出泰式酸辣、麻辣油爆、日式芥末、海洋低卡酱油四种口味,分别主打酸、辣、香、鲜,区别于市场单一口味,极力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鱼皇万脆”鱼脆片

团队成员:戴可欣 崔伊 董一童 袁景怡 谷薇薇

指导教师:洪惠 张博雅

项目介绍:本项目以鲢鱼鱼糜为主要原料,添加鱼骨粉;利用焙烤工艺及创新型减盐配方,研制出一款富含优质蛋白、强化钙添加、兼顾营养美味易吸收的鱼脆片产品。产品包括原滋原味、经典番茄味以及芥末海苔味三款童年常见口味。名称与“吾皇万岁”谐音,诙谐地呼应历史、贴合国潮风,凸显产品的高端性又不乏童趣。包装以头戴王冠的鲢鱼为主体,充满童趣可爱的元素。市售鱼类薯片类产品少,风味口感方面存在诸多不足;而科学的专利减盐配方、行业领先的鱼肉含量以及减脂减油的健康工艺,赋予本产品在肉类健康薯片这一新兴赛道上的强势地位和独特优势。


嗨嗨小芝夹心脯

团队成员:李浩然 贾茹 冯潇 钱胤宁 刘瑞

指导教师:王琦 车会莲

项目简介:本项目是一款营养丰富、口感独特的健康休闲零食。嗨嗨小芝夹心脯分为三层,两边为海味肉脯层,将鳕鱼肉、虾肉通过超高压处理、加入洋葱粉柠檬汁等调味料按照适当比例混合后烘烤加工成肉脯层。肉脯层富含优质蛋白、多不饱和脂肪酸等高营养价值成分,洋葱粉和柠檬汁的加入可起到去腥提鲜、以酸代盐的作用,同时洋葱粉中富含槲皮素等具有生物活性成分的多酚、黄酮类物质,降低鳕鱼和虾肉糜的致敏性的同时增加膳食抗氧化剂的摄入。采用超高压处理代替预烘焙加工肉脯层缩短加工时间,减少因美拉德反应产生的有害物质,同时降低海产品原料致敏性。两层海味肉脯中以芝士为纽带,辅以夹心脆,夹心分为五黑和五红两种类型,五黑夹心以黑米、黑豆、黑麦、黑芝麻、黑枸杞粉为主,明目养发;五红夹心以红芸豆、赤小豆、红米、红枣、枸杞粉为主,补血养颜。嗨嗨小芝夹心脯,口味独特,一口咬下去,初尝为鲜香且韧性恰到好处的肉脯,进而为酥软的芝士夹心脆,极富层次感。该产品充分考虑到产品原料中致敏原的存在,采用有效措施开发低致敏食品,有助于拓宽消费群体,填补海味肉脯的空白市场,是一款低脂健康的零食产品。

食品学院一直以来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科学创新竞赛,为食品行业提供创意新思路与方案,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跨院系、跨高校组建团队,促进学科交叉,助力食品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搭建师生之间沟通得桥梁,协助师生双向选择,组成研究方向与兴趣更吻合、参赛项目更具竞争力的创新团队。本次大赛中的优秀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参赛师生的不懈努力。同时也欢迎更多的老师与同学参与到本项赛事中,一同为食品创新贡献思路,提供方案,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