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中国青年运动史——记食工211班专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0   浏览次数:

  

  

  


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贯彻党的二十大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2022年4月18日20:00,食工211班团支部于腾讯会议线上展开“中国青年运动史”专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食工211班团支部书记高天石主持。

活动第一项:追溯早期青年团组织的诞生。1919年5月4日,愤怒的学生冲向赵家楼,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青年的身影。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青年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站在了时代斗争前沿。1920年8月22日,在俞秀松等人的带动下,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建立并开始发展青年团员。随后,各地陆续建立青年团。青年团以公开或半公开的形式开展革命工作,向广大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点和党的主张,大力推进了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开展。

活动第二项:回顾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为中国青年团组织的逐步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21-1922年,中国共产党指导帮助关怀早期青年团组织,在有17个城市建立地方青年团组织,团员总数达5000多人,具备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条件后,于1922年5月5日召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从此,中国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有了自己的核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并不只存在于中国大地上。在往后的日子里,欧洲的一批中国年轻人也因为共同志向走在了一起,于1922年6月3日创建了“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在得知国内青年团组织正式建立后,于1922年10月决定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二月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他们是中国青年团组织在海外建立最早,人数最多的青年团分支组织,在革命建党建团理论,共产国际青年密切联系上都起到了很大的影响,许多业绩和经验至今都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明白了青年团建立的不易与艰辛,对于青年团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与向往。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中国共产青年团必定能在青年运动中树起一面旗帜,引导青年走入中国共产党率领的革命大军,向着光明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