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创新大赛——乳制品赛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19   浏览次数:

一、大赛目的

为贯彻落实党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精神,激发我校学生的创新潜能,鼓励食品及乳品相关专业学生,开展乳制品创新研究,为学生提供实践与技能展示的平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创新大赛—乳制品赛道于2022年7月启动。本次大赛同时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的校级选拔赛。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大赛通知见附件1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大赛规则及参赛说明见附件2。

二、大赛主题

(一)大赛主题

“鹤彩美味 创享健康”

(二)参赛赛道

参赛团队可从以下两个命题中任选一个作为研发方向,主创一款乳制品产品:

1.开放类:创新型乳制品开发

以乳(牛乳或羊乳)为主要原料,可搭配其他辅料,为消费者设计符合当下乳制品营养、健康趋势的新型态乳制品,创意不限。产品应满足如下特点:

(1)包括两个以上创新点,如营养成分、功能性、产品类别、产品形态、口感风味、使用场景、包装等;

(2)常温产品保质期≥6个月,低温产品保质期≥2周。

2.命题类:植物基乳制品创新-发酵豆乳方向

目标消费人群为有饮用酸奶习惯、肠道改善需求的消费者;产品以豆基原料为主要原料,配料为纯豆基原料或豆基+谷物、杂粮、坚果、食用菌、水果、创意颗粒、食药同源原料中的一种或多种等创新组合;产品采用发酵工艺制备,可以为常温酸奶或者低温酸奶;该产品蛋白含量≥3.0%,风味良好、状态稳定、常温酸奶保质期≥6个月,低温酸奶保质期≥2周。

(三)相关要求

1.请选择具体产品类别及命题方向,所有作品需满足健康化和差异化要求,并且保质期需符合相应命题要求;

2.参赛团队需设计出具有某些优势,如在口感、风味、包装、营养等方面,既能吸引消费者,又能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的新型乳制品;

3.在原辅料、技术配方、生产工艺、营养健康、包装或技术特征等方面具有独创性;

4.符合国家相关的标准法规要求,食用安全,市场上有消费需求,或对企业来说能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作品。

(四)乳制品赛道比赛提交材料

作品计划书(附件3)、参赛信息登记表(附件4)、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5)。

三、主办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四、参赛资格

1.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团队应包括至少1名食品或乳品专业的学生和1名非食品专业的学生(如市场、管理、设计等专业),且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团队。

2.同一个参赛团队可以提交多个方案,每个方案单独参与评奖。

3.参赛作品必须具有创新性和独立性,参赛学生可与教师讨论、寻求帮助,但学生应是参赛方案的主要创意者,参赛作品应当是参赛者独立研究构思得到的结果。

4.校方应确保参赛作品的原创性,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

5.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与其它类似食品创意竞赛,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竞赛报名负责人监督作品是否符合参赛要求,以及是否为作品方案的原创者。

6.学会已开通学生会员申请,请扫描二维码入会。学生会员有资格参与学会组织的关于学生创新活动技术讲座1-2次,具体时间和形式以主办方面向学生会员的具体通知为准。


五、大赛时间节点

1.报名登记

请各参赛团队填写组委会统一提供的参赛信息登记表(附件4)以及参赛信息汇总表(附件5),进行登记报名,以“乳制品赛道+项目名称”命名后于7月27日17:00前发送至fsnekjb@163.com

2、创意计划书提交

(1)计划书的书写、内容及格式等要求请参照附件3;

(2)计划书中不得出现参赛者的姓名、学校、班级、联系方式及指导教师等个人信息。

请各参赛团队完成创意计划书(PDF存档),以“乳制品赛道+项目名称”命名,于8月13日17:00前发送至fsnekjb@163.com

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会,参照计划书评分标准(计划书评分标准见附件6)进行审核。秀项目将被推荐参加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

六、评审标准

见附件6中评审标准部分。

七、奖项设置

本次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创新大赛——乳制品赛道初步设一等奖、二等奖。大赛组委会可以根据项目报名情况对奖项设置进行调整。


注意:请各参赛小队按通知时间提交登记表和计划书,注意提交方式和时间节点。



联系人:张博雅 白皓宸

联系方式:010-62737749


请准备报名的同学扫码入群,后续安排会在群中通知和交流。



附件1:关于开展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的通知.pdf

附件2: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规则及参赛说明.pdf

附件3: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作品计划书模板.doc

附件4: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参赛信息登记(参赛团队用).xls

附件5:第二届食品创新大赛——乳制品赛道参赛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6:CIFST第一届“飞鹤杯”乳制品创新竞赛-评审程序及标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