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生产实习】迎难而上,破浪前行——天福号生产实习小组实习情况

发布日期:2022-07-27   浏览次数:

  

  

  

不知不觉,生产实习已经过了三周,这三周,我们低盐低脂奇亚籽香肠小组每周进行两次小组会议,一次安排本周计划,一次对本周所做内容进行交流讨论,一周进行一次大组会议,将本周学习成果向老师和企业报告。现将前三周实习情况作以下总结。


第一周小组成员对以下8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资料查询的分工:奇亚籽的风味、营养、物理化学性质;常见含奇亚籽的产品及其风味营养特点等;含奇亚籽产品中奇亚籽的预处理工艺;香肠常见加工工艺和新工艺;香肠产品的弊端,对健康的不利影响等;香肠产品发展趋势,有哪些新兴产品;香肠、奇亚籽香肠产品的目标用户;天福号对产品的期待、工厂现有技术。接着开展小组会议,成员对各自负责的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对项目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项目开展面临的问题,比如香肠怎么做到既低盐低脂又保证好吃的口感,奇亚籽添加方法的选择,怎么了解市场上销量较好的香肠制品的种类等。在周大组会议上小组长对第一周项目开展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主要围绕以上八点展开,同时向带队老师尹淑涛老师阐述了项目开展遇到的问题,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第二周我们进行了问卷调查、香肠喜好度大数据分析、答辩资料准备三项任务分工。在小组会上确定了问卷调查的内容,然后发放问卷,收集问卷,分析问卷,得出我们所需要的数据信息。我们在大组汇报之前制作出PPT,大家对各自部分分别做出汇报,小组内成员提出修改意见。在大组汇报时,指导老师和企业给出建议,对我们的客户群体、成本和生产工艺提出相关建议,在接下来一周我们也会从这些部分着手改进。


第三周我们根据第二周的成果,从香肠配方、生产工艺流程、奇亚籽预处理方法、写新闻稿和答辩材料四个方向进行任务分工。在周三下午进行汇总分享,并且提出遇到的困难,大家一起想方法解决。在大组汇报时,老师和企业给我们的配方和生产工艺提出了指导建议,比如烟熏步骤换成烟熏剂,食盐采用复配盐等。接着我们对最后一周任务作了分工,包括配方的改进、营养成分表、成本定价等、海报设计等。


生产实习马上要迎来了收官之战,我们的项目马上要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成果。虽然无法线下开展实习活动有点遗憾,但是线上大家的热情依旧不减。大家积极投入,认真对待任务分工,一起克服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迎难而上,同时还要感谢带队老师和企业负责人对我们的指导和建议,遇到困难时给我们提供新思路,助我们渡过一个个难关。希望接下来的收官之战圆满成功!


撰稿人:高炀

天福号生产实习第一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