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宁夏银川教授工作站迎来了新生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11   浏览次数:

   每年的暑假,是宁夏银川教授工作站最为热闹的日子,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们来到这里,开展实践教育或课题研究。2022719日,工作站又迎来了葡萄现代农业产业专项先导课的202210位研究生,他们将在种植部、生产部、质检部和旅游部门进行轮岗学习,以完成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期间,食品学院的段长青、潘秋红、王军、兰义宾、何非和植保学院的王琦老师,都先后到工作站,进行了现场教学。新生力量让工作站这个夏天更加热闹,如同果实累累的葡萄园,给人带来喜悦和希望。



                            


   宁夏银川教授工作站位于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核心区域,依托宁夏志辉源石酒庄,酒庄占地1万多亩,其中有封闭管理的葡萄园近3000亩,年产葡萄酒300多吨,酒庄采用种、酿、旅游营销一体化经营模式。


                            


   设站7年来,工作站负责人段长青教授带领团队,结合当地生态气候特点,在此开展了从葡萄到葡萄酒的全方位的理论和技术研究,进行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成果瞩目。如今,志辉源石酒庄已是贺兰山东麓产区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将葡萄酒产业与生态修复和乡村振兴深度结合的典型。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该教授工作站的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园,产学研合作成果受到称赞。 


                                                        

   产学研深度融合结硕果。时至今日,已经有60多位研究生在宁夏银川教授工作站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和毕业课题研究,其中有36人依托该工作站完成了毕业论文并获得学位。相得益彰,如今的志辉源石酒庄是远近闻名的“明星”酒庄,依托教授工作站落地的科研成果辐射并带动了整个产区葡萄酒产业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20216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简称综试区),段长青教授领衔的综试区葡萄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在筹建之中。未来,宁夏银川教授工作站将与综试区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结合,为宁夏乃至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腾飞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