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伟大开篇”专题展——食安201团支部北大二院旧址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30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6日星期日下午两点,食安201团支部前往北大二院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伟大开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专题展”在这里开放,展览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的孕育和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组织与党的创建、中共“一大”后北京党组织的革命活动等内容。

穿过大街小巷来到了北大二院遗址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建于1904年的砖木结构灰色两层小楼。这里曾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综合性高等学府京师大学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1918年北京大学红楼建成后,这里则称为北京大学二院数学系楼。1920年3月,中国最早的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在此成立。展览中的照片就有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最早的成员合影。在他们中,就有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等人,每个人都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虽然二院遗址很小,但我们在这里收获颇丰。每个展厅都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发展的艰辛路程和光明前景。在这里能看到李大钊先生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对联,也能看到他宣传俄国革命的文章手稿。李大钊先生对中国共产党在北京的早期组织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虽然他不幸牺牲,但他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会被我们永远铭记传承。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总书记的讲话总能为我们指明方向。食安201团支部也将在以后继续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提高自己,做有为青年,成为新时代的“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