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公告

转发关于“百创迎百年”商业计划书创作训练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0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隆重纪念党的一百周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知农爱农信念,践行强农兴农使命,提升双创胜任力,校团委决定开展“百创迎百年”商业计划书创作训练营,现将各项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农兴农筑梦想 创新创业谱新篇

二、参赛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

三、活动时间

3月-7月

四、参训组队及选题

本期训练营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尚未组建团队的可以个人为单位报名,组别分“兴农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赛道备赛组创业项目兴趣组,参训选题包括不仅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题一:我和我的家乡

参赛项目需以家乡及家乡所在地区作为商业计划的创作场域,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通过了解家乡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剖析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现实挑战,综合运用各方面知识针对性制定解决方案。选题思路可来源于地方发展规划、个人生活体悟、社会调查访谈及其他社会资源。具体主题包括不仅限于地方优势产业升级、社会化养老服务、互联网+农业产业、区域优势品牌建设等方面。

(二)主题二:我与大国三农

参赛项目要突出科技创意价值,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完整性与可行性,同时具备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鼓励以商业手段应对全球农业面临的关键挑战,包括不仅限于气候变化、动植物疫病风险、生鲜农产品跨地区运输难、产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三)主题三:我与时代脉搏

参赛项目侧重解决我国城乡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问题,与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战略等相结合;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

五、活动流程:

1.项目报名和培训阶段(2021年3月-5月)

以项目团队或个人为单位报名,添加QQ群474463200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参赛团队根据后续通知和安排有序参加培训,培训活动与兴农杯大赛系列培训同期开展。

课程名称

课程目标

课时数

商业计划书的基本框架

(3月13日晚7:00)

掌握撰写计划书的步骤和内容

3

如何搭建靠谱的商业模式

(3月14日晚7:00)

学会挖掘自身项目的核心优势,搭建相对完善的商业模式框架

3

商业计划书案例分析

(3月15日晚7:00)

案例讲解,让同学们深度掌握优秀商业计划书每一页的呈现方式

3

模拟创业微路演

(4月上旬 另行通知)

学生团队现场展示自己团队撰写的商业计划书,模拟路演

3

2.参赛作品提交及评比

参赛团队将商业计划书(PPT版和Word版)作品提交至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https://cy.ncss.cn/,组委会针对参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及打分,比赛依据报名提交情况,设置获奖比例为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完成全部培训任务的个人或团队将颁发培训证书。参赛作品截止提交日期另行通知。

六、活动要求:

1.商业计划书内容应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创意主旨的阐述、创意背景以及解决的实际问题,第二部分为项目服务或产品的效果展示,第三部分为市场前景分析、商业模式等问题的论述。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


联系人:牛梓蓉

联系方式:caunzr@163.com

2021年3月9日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就业创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