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研究生教学

关于食品学院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9   浏览次数:

各位研究生招生导师:

  导师招生资格年度审核工作是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招生资源优化配置、激励导师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重要举措。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文件,即日起启动我院硕导、博导招生资格审核工作,为了切实做好2022年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现将我院导师资格审核相关要求公布如下:

一、基本要求:

  1.政治素质过硬,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师德师风高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导师及其指导的研究生近三年未出现学术诚信问题。

  3.业务素质精湛,具备履行导师职责的条件和能力。一般应有主持在研的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的高水平期刊学术论文等学术成果,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能够提供足够的科研经费、教学科研设施与场所等培养支撑条件,能够按时提供助研津贴;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在上一年度抽检时没有出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4. 职称符合申报导师类别要求。其中,申请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任讲师职称满3年且具有博士学位;申请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

  5.年龄符合要求,任职时间(含延退期间)能够满足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2021年招生导师年龄须符合以下规定:

招生类型

学制

年龄要求

备注

硕士生

2

1964年7月1日之后出生

人事处审核通过的延迟退休教师,其延退期间应能够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

硕士生

3

1965年7月1日之后出生

硕博连读生

3

1965年7月1日之后出生

申请考核博士生

4

1966年7月1日之后出生

直博生

5

1967年7月1日之后出生

  6.正在指导的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含延期毕业学生)总数不超过15名。

  7.校外兼职导师须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取得兼职第一导师资格。

  8.近三年(2018年至今)参加过研究生导师培训(校级培训或在研究生院备案的院级培训)。

  9.符合申请学科及其所属学位评定委员会制定的研究生导师资格申请的具体要求。

二、组织实施

1、电子版材料提交要求:

  ①《食品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导师遴选汇总表》;

  ②发表文章全文电子版PDF,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首页,时间要求: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文章第一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并请标明相关信息,并列第一作者及并列通讯作者文章请提交文章归属说明(双方手写签字确认)PDF版,未提交将不予以计入;

  ③获奖、人才、项目、专利等证明材料电子版,获奖及专利情况证明材料,“人才类奖励”“省部级类奖励”“项目类奖励”等,例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主持人、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主持人、重点项目主持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持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主持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主持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主持人;“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专利转让费或许可费累计大于100万的专利第一完成人”等。命名要求:请以“证明材料类别如获奖、人才、项目等”命名附件;

  ④经费证明材料。包括⑴目前在账经费余额证明;⑵2020年全年到账经费证明。以上材料请进入个人财务系统进行查询,截图打印提交。请在个人财务账户查明并截图目前账面余额(例如财务处项目查询页面可汇总显示本人所有账目余额),请以“账面余额”和“2020年到账”命名附件截图,如有多张截图请标记顺序;

  ⑤在籍学生名单,目前在籍指导研究生名单(学号+姓名)。2021年6月及以前毕业研究生不计入名单,2021年9月入学研究生不计入名单内。

  ⑥首次申请博导的老师请同时提交已完整指导的硕士毕业学位论文封面复印件。新引进人才,请在备注栏“**年引进优秀人才”。

  ● IF5以文章发表当年的IF5为准,请参考图书馆查收查引http://www.lib.cau.edu.cn/libinfo.php?mid=42

  ● 再次提醒,以上提交的文章和获奖证明等材料均关系到招生资格的认定和具体名额的分配,请各位老师务必重视,谢谢。

2、提交时间及方式

  ① 电子版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6月15日(周二)下午17:00;

  ② 电子版材料提交至邮箱:liwen211@cau.edu.cn(请以“导师遴选+姓名”命名邮件,附件请以类别命名,例如:经费证明、获奖证明等);

3、温馨提示:

  各位老师,本次资格审核关系到2022年硕博招生名额分配,学院将详实核对各位导师提交的材料和科研院统计数据,因时间紧迫,请务必按时按要求提交证明材料,非常感谢!我院将根据研究生院文件精神,对各位导师近三年(2018.1-2020.12)发表文章、经费、获奖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核,以确定硕导、博导基本资格。进一步招生具体名额分配将根据《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2022年导师招生资格遴选细则》进行综合考量。

  附件《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研生〔2019〕5号)》、《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中有相关名额扣减政策,供参阅,望周知。

4、联系人:

  李文

  联系电话:010-62737958

  邮箱:liwen211@cau.edu.cn


1-关于做好2022年度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20210527.pdf

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研生〔2019〕5号).pdf

3-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校级抽查管理办法(研生〔2021〕1号).pdf

4-食品学院2022年研究生招生导师遴选汇总表(需填写返回)2021.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