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生产实习】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稻香村基地导师关于食品安全管理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7日上午9点,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郭亚萍高级工程师在食品学院报告厅开展了“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点和管理措施”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食品质量与安全关键点分析和管理措施、4M1E现场管理五大要素和食品企业质量管控系统建设三方面的内容展开。

首先郭老师简要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食品行业发展历程以及食品行业的政府监管形势。在讲座中,她指出,食品中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传统食品安全问题和非传统食品安全问题。传统食品安全问题导致的食品安全危害主要来自于原料自身和加工过程;非传统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意识驱动型掺杂或经济利益驱动型掺杂。郭老师还详细地介绍了各类食品安全问题的控制措施。随后她介绍了现场管理的4M1E原则,即人员、设备、原辅料、法规、环境五大要素对食品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害来源、影响以及对应的控制措施。关于食品企业质量管控系统,郭老师结合自己在稻香村的工作经历,提出企业应通过建设质量安全文化、引进先进的管理体系、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实施过程标准化管理和建立质量信息管理系统等手段,保障食品安全。

最后,郭老师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作为结束语,鼓励同学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将食品行业做大做强做好,完成保障国民健康的使命。

                                                         

                                                                 



文字、图片整理:薛谊、周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