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0就业形势系列专访】高彦祥: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发布日期:2010-03-29   浏览次数:

今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同比增19万人,为历年之最,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对于大学生来说,在求职的过程中“知己知彼”,展现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方可“百战不殆”,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服务社会,享受人生。下面让我们来看看食品学院高彦祥老师如何对深陷“求职大战”中的食品学院应届毕业生指点迷津。(记者以下简称“记”,高彦祥老师以下简称“高”。)

记: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食品学院今年的就业前景是怎样的?

高:总体来说,现在的就业前景依然不是很乐观,毕业生就业压力还是很大,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过从国家政策上来讲,我们在去年就增大了研究生及博士生的留校名额,增加了研究生的录取率,这些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科生的就业压力。

记:就往年的就业情况来讲,食品学院的毕业生都有哪些方面的就业选择?他们大都从事了什么样的工作?

高:现在食品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的工作的人不是很多。对于本科生来说,很多转行选择了像销售等工作,而对于研究生和博士生,更多的是到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等技术工作。

记:那您觉得,大学生应该如何从应聘职位、薪酬、工作地等方面来定位自己?

高:大学生首先应该有“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无论是从事生产、管理还是品质控制工作。从工作地上来说,由于一些城市的大中型企业一般招聘的技术人员都要求是研究生或博士生,所以我们提倡毕业生到中小城镇或基层发展,中小企业里做技术研发,这些企业也确实需要这样的人才。还有就是从地域上,大城市毕业的大学生都想留在城市,尤其对于北京来讲,这也增大了一个城市的就业压力。我们不仅要和自己的人,也就是说本科生和研究生、博士生竞争,还要和外边的人竞争,压力就更大了。因此很多人宁可转行也要留在北京,这也是件很可惜的事情。再者说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很大,留下来也未必容易,所以还是不希望大家扎堆留在大城市。

记:就您和一些企业的合作和交流经验上来看,企业需要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才?

高:从人才需要上来讲企业需要的是“踏实”,勤勤恳恳的人。不能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和同学相互之间比待遇,比工资。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就是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一味地追求享受,追求待遇,没有奉献的意识,只是想得到什么,从不想应该奉献什么。

记:对于企业招聘人员,他们最关注的是一份简历上的什么内容?是工作经验吗?

高:如果我是招聘人员,我是不会看工作经验的,我会更看中一个人的个人素质,从简历内容来讲一个是成绩,一个是综合测评,从应聘上来讲,第一感是最重要的,之后从各种问题来判断应聘者的思维敏捷程度以及了解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但最重要的还要看这个人的吃苦耐劳的能力。

记:对于毕业大学生求职的过程中投简历、面试等流程,您有什么建议吗?

高:我觉得投简历也好,面试也好,都要展示出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满足企业的需求,那么,首先就要知道企业有什么样的需求,然后朝着这个方向来“包装”自己。比如说外企,他们一般需要应聘者头脑灵活,英语要好,同时专业水平要高,因此应聘过程中思维要敏捷,表达能力要强,对于一些内企,要求要有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要能够干一行爱一行。总之,一定要分析企业的性质,紧扣这个主题来展示自己。

记:请问您是怎样看待大学生自主创业的?

高:关于创业,不管是对于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来说都很难,因为在校期间没有完全走向社会,对社会的需求都不了解。我觉得还是先在企业发展几年,把自己的出路想清楚了,明确将来在哪方面创业,怎样创业,否则挣了钱去创业,没几年失败了,然后又打工,再创业……只能算是瞎折腾。很多人都有创业的梦想,梦想自己当个小老板也好大老板也好,有自己的事业,但创业容易,成功难,不是每个人都会成功。所以我不太主张毕业之后马上就去创业,一定要想清楚了。

记:最后感谢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们解惑,谢谢!

希望高老师的见解能让正在求职的毕业生走出盲目与困惑,真正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