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分享经验,共同进步——---食品学院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4-11-19   浏览次数:

   

   

    努力拼搏,奠基未来,在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困惑。在前行的道路上,每一步都需要前人的建议和指引。2014年11月18日晚,由院研究生会学研部组织的优秀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经验交流会在食品学院五楼教室召开。此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四位优秀研究生——周韵、张胜利、申松、范鸿冰,为我们讲述科研的经历和心得,为大家的研究生生涯提供有效的借鉴。
    首先是博士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周韵师姐,一张张看似简单的PPT里面蕴含的是师姐科研背后的心得,她谈到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而成功的秘诀恰恰是要有自己的特点。适合自己的方法、道路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在本次分享会中,我们也从师姐身上学到:良好的自控力和执行力是良好科研的基础,在科研的道路中,只有善于思考,全身心的投入,才能有所收获。
    接下来是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胜利师兄,就自己的硕博连读科研经历跟我们做了分享。从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做科研时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以及机遇和努力并存的智慧之光。最后师兄强调了仪器使用的重要性,并给我们展示了一系列平时很少见但在科研上拥有强大功能的各项仪器。
    之后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范鸿冰师兄与大家交流。他那 “一波三折”的人生经历,故事化的陈述让大家倍感亲切。师兄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了自己这几年学习或工作的收获和感想,分析了读博或工作应该拥有的硬件或软件条件,用幽默的语言表述活跃了现场气氛,将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硕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申松师兄发表看法。师兄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作为一个研究生不仅仅要学会做科研,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做运动,多交朋友,在与人相处时,要积极主动,有奉献精神,多分享,多交流,多沟通,也让我们认识到良好的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发言结束后,会议进入自由提问阶段。针对听众提出的如何学习英语,特别是如何提高英语口语的问题,学长学姐们都依此做了详细解答,例如边走边读,利用琐碎的时间学习;每天都花一定时间坚持背单词;和以英语为母语的外国人交流等。对于外文文献阅读的问题,师兄师姐们强调到一定要有争对性的阅读,选择有用的信息。
    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中,我们为师兄师姐们奉送上精致的小礼品,分享会圆满结束。我相信,在这次分享会中学到的经验,解决的困惑,将会使我们在将来的科研生活少走一些弯路,并成为我们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食院研会学研部之后将为大家带来各位师兄师姐的个人专访,就心理与调研部之前在同学们之间做的调查在专访中为大家一一解答,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