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2014年奖学金专访系列】脚踏实地,活在当下——专访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徐子涵

发布日期:2014-11-24   浏览次数:

    久闻徐子涵学姐令人惊叹的绩点,采访前的记者激动而又忐忑。初见她,文雅大方,平易近人。一次轻松愉悦的采访在她温暖明媚的笑容中开始了。

  大三3.99,三年总绩点3.95,徐子涵对于她骄人的成绩表现得很平静。当被问及对待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态度时,她表示:“自己获得奖学金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是这些奖学金只是学习成果的证明,是奋斗过后附属的奖励,而并非用功的目的,因此不必刻意追求。”

  徐子涵的大学经历可谓是丰富多彩。大一和大二年级她一直是班里的团支书,大二时她担任校心理部副部长,并选修法学的双学位,大三的她则更专注于学业和科研,同时担任班长至今。此外,徐子涵还参与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活动、实践志愿活动等。如此忙碌的工作和学习生活该如何平衡呢,她认为确立适当的目标,寻找正确的方法尤为重要。刚入大学时应该结合自身的兴趣大胆尝试,参与各种组织活动,对自身实力有一个合理的预估,在不断实践中寻找平衡点。

  谈到学习方法,徐子涵为大家总结出一下三点。首要的便是提高效率。尽管每一天的安排不需设计一张详细的作息时间表,但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是学会合作。在大学里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少不了搜集资料,这时候分工合作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再者,劳逸结合也必不可少。大三的生活忙碌,她同样会抽出时间来逛街、聚餐、看电影。有条不紊、稳步前行,徐子涵对学习方式的了然于胸让她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爱周围的人和事。”这是学姐最喜欢的一句话。在她看来,证明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让未来的自己无愧于心是学习的动力。纵然等待保研结果的那段时光灰色暗淡,但挺过之后却觉得那段时光值得珍惜。了解自己想要什么,正确面对,勇于承担,才能化压力为动力,化困境为机遇。

  回顾她的大学生活,充实、快乐,是一段难忘的回忆。虽然遇到过困难,但更多的是体验的过程。一路走来,靠的就是意志力和坚定的信念,忙碌的同时张弛有度。在她看来,美中不足的是仍缺少一定的勇气,如果能够重新来过,她希望能够尝试更多的新事物,更好地享受大学时光。对于未来,徐子涵的想法是先在浙江大学读研,根据兴趣再制定下一步的计划。

  采访将近结束的时候,徐子涵学姐对学弟学妹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刚进校的你们也许对人生不会有太清晰的规划,但大致的方向一定要了解,并不断找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曾经在老师、家长的庇佑下无忧无虑,未来你们要独自面对许多困难,需要做的就是调整好心态,自立自强,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