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答研究生问——专访博士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周韵

发布日期:2014-12-09   浏览次数:

        周韵学姐是2014年博士生校长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针对近期食品学院研究生会搜集到的研究生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我们对她进行了简短的采访。

Q:你认为应该如何设计实验?

A:我认为合理的实验设计需要以明确实验目的为前提。通过和导师交流,充分理解导师的意图,才能了解实验的目的和潜在价值。然后,有目的性地阅读大量学术书籍和文献,对于经典的研究论文,应该掌握其中采用的实验设计思路,领会文献中的对照设置和方法选择。在大量阅读积累相关背景知识后,可以尝试比较不同文献选择方法、设置对照的差异,根据背景中阐述的研究目的一般就可以找出差异化的原因。熟练运用这种方法后,即使设计自己的实验时也能确定较为合理的实验方案和样品对照。当然,实验设计很难一步到位,也需要根据前期的实验结果不断修正。

Q:如何高效的阅读文献?

A:我更喜欢集中阅读文献的方式。每天抽出一些零散时间追踪该领域发表的新论文或是跨领域的前沿研究是有必要的,但是我一般不会马上开始阅读,而是下载文献后大致浏览只标注一些关键词。在一个空闲的时间段,将近期需要阅读的文献集中阅读。我在零散的时间阅读文献时,难以集中精力,思路经常被打断,而单一的一篇文献往往难以形成体系,印象不深刻。所以,对我而言这样的阅读方法效率低下。

Q:如何发表高质量的文章?

A:这个问题其实很难回答,每个人的理解可能都有所不同,我只能说说我个人对高质量文章的理解。一篇高质量文章需要起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文章具有创新性,这篇文章前未见相似的文章发表。2.实验设计缜密,层层深入,没有重大漏洞。3.解决了一个业界关注的问题,或是说明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因此,从一开始的研究立题就需要仔细推敲,实验设计一定要严谨。得到数据后,要尊重实验数据,尝试从深层次理解数据所反映的客观事实。在撰写文章时,还要注意科技论文的写作技巧。一篇高质量的文章是长期努力的结果,即使是很好的文章也有可能经过多次返修,需要耐心和坚持,虚心听取审稿人的意见,当和自己的想法有本质冲突时,也要勇敢阐述自己的想法,有理有据的反驳。

Q:如何解决因为外界的干扰导致自己效率降低的问题?

A:外界的干扰几乎无法避免,所以只能学会调整心态。当我内心平静的时候,就会完全沉浸在眼前的工作中,而外界的干扰就仿佛消失了。另一方面,找到自己喜欢的方法,也有利于抵抗外界干扰。比如我看文献时,就喜欢带上耳机听听音乐,在一张A4纸上画文章的逻辑图,而设计实验方案一般都选在晚上周围比较安静的时候。

        非常感谢周韵学姐接受我们的采访,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她认真严谨的学术精神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希望她在今后的学术和生活中迈上新的台阶,也希望她的个人心得体会能为更多有志于科研的食院同学带来帮助。感谢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心理与调研部在统计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上面做出的努力。食品学院研究生会学研部今后还将继续对其他优秀的食院研究生、博士生进行专访,将他们在学习、科研、工作等方面的经验介绍给大家,供大家学习参考。

        也希望大家能够向学研部推荐身边优秀的研究生同学,经我们比较商定后确定每期专访的人员。

        联系邮箱:spxyxyb2014@163.com

        邮件标题:【专访推荐】推荐人姓名+实验室+手机号

        邮件正文:写明被推荐人姓名、实验室、导师、基本情况介绍和推荐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