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学术评价的变革——记中科院专家刘益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5-01-11   浏览次数:

   

   

    1月8日,食品学院研究生会携手思政学院彭光华老师,一起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专家刘益东为我校研究生做了一个有关于学术评价的讲座,讲座的主题为:“学术评价的变革与创新人才的培养——破解‘钱学森之问’的新思路”。
    刘益东,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科技战略、产业战略、人才战略、科技史,科技、经济与社会。已发表论文二十多篇,个人专著1部,合著专著3部,科普图书1部。
    该讲座旨在让我校研究生了解当前学术评价机制和其他具有潜力的学术评价机制,并在此基础上了解创新人才的培养情况,为成为创新型科研人才打好基础。讲座的核心内容是关于刘益东专家倡导的学术评价客观化和胜出机制的研究,该研究突破了同行评价这一金科玉律,可解决及时评价、独立判断的问题。在讲座中,刘益东专家还深刻地为广大研究生们解读了“钱学森之问”的新思路,倡导独立思考、独立评价。
    参加此次讲座的研究生包括我校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院的部分博士生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讲座最后,多位同学向刘益东专家提出了问题和自己的见解,并得到了刘专家的耐性讲解。讲座气氛友好,学术氛围浓厚,最终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