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生工131班第一次班会——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日期:2016-12-27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学院号召,深入贯彻关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我班在班主任、班长和团支书的组织下,于11月24日下午在一教305召开了“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

        虽然已经是大四的学生,班级里很多同学都很忙,例如备战研究生考试、申请出国、实习找工作等,但是仍然保证了班会的出勤率,只有个别同学没能来参加班会,班主任曹建康老师也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到班会上,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部分同学到齐后,班会于3点准时开始。首先,我们通过一个手绘动画初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了解,同时动画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解读。看过解读宣传片后,我们一同通过团支书制作的PPT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学习。

        通过班会,我们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也是从价值目标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对其他层次的价值理念具有统领作用;“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对美好社会的生动表述,也是从社会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是我们党矢志不渝、长期实践的核心价值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它覆盖社会道德生活的各个领域,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同时,我们也深入学习了这24个字的价值与意义,这24个字不光是从国家角度提出的,更是从民族、从实现中国梦的角度提出的,具有重要的意义。

        PPT学习过后,是同学们的讨论环节,作为班内党员代表,杨悦鸣同学率先进行了发言。杨悦鸣同学从“富强”这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理解,她提到梁启超先生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只有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做到精神上的富裕、身体和思想上的强壮,才会更好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

        经过班会的学习,同学们都收获良多,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以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践行这24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