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只为思辨相聚——食工176新生辩论赛

发布日期:2017-11-1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5号下午3点,步入决赛之席的食工171班与食工176班相聚食院五楼,共争食品学院新生辩论赛冠军的宝座。此次比赛的辩题是:大学教育应注重培养个性/共性。171班为正方,观点为“大学教育应注重个性”;176班为反方,观点为“大学教育应注重共性”。双方实力不相上下,食工176班的各位选手反应迅速,配合默契,最终获得了此次比赛的冠军。

        我们从预赛一路走来,四周的不懈努力,终于到了决胜时刻。对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我们来说,此次辩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刚开始的准备阶段便陷入了难题:什么是大学教育?共性个性该如何定义?培养二字又该如何理解?短短十几字的辩题需要我们逐字逐句的仔细分析,同时辩题可以入手的角度太多,使得我们难以把握立论方向,难以设想对方策略;再加上比赛与党课冲突,我们不得不冒着风险替换配合默契的队友……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相互帮助,相互聆听,相互磨合,即使时间安排再紧也要相聚在食院咖啡厅里一起讨论辩题,商量对策。在准备辩题的过程中我们也意外的了解到原来班主任竟也是一位辩论老手且精通辩论技巧,为此我们还特意请他来做赛前指导。而新加入的同学也思维敏捷,天赋异禀,先前的难题迎刃而解。经过两周的充分准备,食工176班的四位辩手怀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步入赛场。

        赛场上,面对食工171班不容小觑的实力,我们方辩手顶住压力,冷静应对,尽管发挥略有失误,但在经历一番苦战后,我们还是坚定的站稳了自己的立场。最后评委的点评与班主任老师的讲话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的不足与疏忽。有历练才会有成长,相信在下一次比赛中我们能够做到更好!

        感谢这次辩论赛让热爱辩论的我们相遇相知相识,让我们学会包容与倾听。永远也无法忘怀第一次穿着正装在赛场上与他人展开思维与语言的对抗,永远也无法忘怀那些天一起头脑风暴一起欢笑一起努力的日子。

        我们为思辨而相聚,为思辨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