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院新闻

【本科生生产实习】砥砺前进,不负此行——记葡工141中法庄园小队酿造实习进程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9日,中国农业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4级中法庄园小队成员来到河北怀来迦南酒业,开始为期42天的专业酿造实习。此时正值葡萄酒榨季,是系统学习酿酒实践的绝佳机会,至今我们在迦南实习已有两周。

    怀来迦南酒业有限公司于2006年建庄,2010年在政府停止投资后收购前中法政府合作项目中法庄园,此后两者采用统一的酿酒团队酿酒。酒庄一直践行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和最新理念管理葡萄园和酿酒,从选址、育苗、葡萄栽培到酒庄设计和酿造工艺,全部配备世界顶尖专业团队倾力打造,在经过近十年打磨酝酿后,在2015、2016年各有数款酒获评“RVF年度中国优秀葡萄酒”金奖和银奖,乃是葡萄酒界的一匹黑马。在此实习是我们的荣幸,同学们也很珍惜此次机会。

    在到达酒庄的第一天,迦南酒业和中法庄园总酿酒师、中国农业大学葡工专业校友赵总接待了我们,他本人获评“2016年度最佳酿酒师”、“中国最佳酿酒人”称号,但面对我们依旧热情而亲切,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我们引见了迦南酒业酿酒工程师和实验室负责人。此后各负责人分别带领我们参观了酿造车间、酒窖和实验室,就车间布局、设备情况、功能分区、生产流程等向我们作了详细讲解,大致介绍了车间和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尤其强调生产安全的重要性,并亲切嘱咐我们实习过程有任何疑惑、建议随时提出。在此后的工作中,赵总和酒庄顾问林先生更是与我们密切交流,鼓励我们多加思考和提问。林先生建议我们每天提出一个问题,并在每天工作结束之际,两位酿酒大师主动与我们交流解惑,传授理念和经验,这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工作和钻研的热情。

    在实习工作中,我们会随着榨季推进而体验到葡萄酒生产的全过程。从葡萄原料采收、分选、入料,到浸渍和发酵过程,以及分离入桶和橡木桶陈酿阶段的具体工作我们都一一经历,不久后我们还将体验葡萄酒的过滤灌装,完整感受从一粒葡萄到优质葡萄酒生产的每一环节。

    赵总还在实习工作之外,为我们提供优质葡萄酒品评的宝贵机会。10月6日晚上工作结束后,赵总邀请我们一起品尝了5款迦南荣获金、银奖的高品质葡萄酒,同时参与品评的还有资深品酒人、中法庄园行政总裁汇总。美酒与专业品鉴当前,是一场学习和评酒的盛宴,大家都尽兴而归。

    第一天的参观我们已领略到迦南酒业的雄厚实力和精湛管理,在此后的工作和朝夕相处中,更加深刻体会到优秀酒庄酿造生产的严谨风格、井然秩序,而人际氛围却又轻松温暖,向心力强大。过去的两周实习时光,我们收获的是思维的锻炼、视野的拓宽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对所学专业了解更加深刻,对未来职业规划和自身提升方向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我们将继续将实践结合理论,寻求实际问题的解决之道,在实践中沉淀自我、体会工匠精神,不负此次实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