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浏览器版本太低,请使用IE9(或以上)、谷歌、火狐等现代浏览器。360、搜狗等浏览器请使用高速模式。

学生新闻

晨光之行,食工176团日活动新闻稿

发布日期:2017-12-13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3日,为了响应团委号召开展班级团日活动——食工176班同学前往宋庆龄故居,参观了故居生平事迹展览馆展出的历史照片及文物资料共300余件。

        宋庆龄故居原名为醇亲王府,宋庆龄从1963 年定居直至1981 年5 月29 日逝世,共在此生活工作了18 年。

清晨8点,食工176班同学齐聚农大南门,出发前往位于后海北沿的宋庆龄故居。这是食工176班进行的第一次校外参观活动。大家一路欢声笑语,浩浩荡荡穿行在京味浓厚的胡同之间。冬日清晨的阳光凉薄,寒风凌冽,前往故居的路程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然而在曲折的巷陌尽头,豁然开朗——我们见到了阳光下冰封后海的独特风光。对于来自南方的同学来说这样的景色难得一见,大家沿着石雕护栏留下了属于176班独一无二的合影。

        沿着湖北岸再走数十步就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派的朱红漆门,门上是用烫金字体书写的“中华人名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牌匾。进入园内是古色古香,优雅静谧的庭院楼阁。故居依水而建,古树名木,奇石飞鸽,风韵独特。漫步在庭院流水之间,即便是在万物沉睡的冬日,也能感受到这里的每一寸空气中所具有的悠然宁静。稀疏树影间,仿佛昔日那个优雅的妇人正站在亭台之中,眼含慈悲,凝望夕阳。

        故居内设有两个专题展览,宋庆龄生活原状陈列展及宋庆龄生平展。宋庆龄生活原状陈列展位于湖心岛上的建筑内,这里按照宋庆龄先生生前生活、工作的原样复原。先生生前的生活环境,简洁大气,如同先生清廉,高尚的人品。宋庆龄生平展的展厅位于西侧,这里通过文物和图文资料展示了宋庆龄先生的生平。通过馆内志愿者的细心讲解,我们了解到宋庆龄与宋氏三姐妹的故事及宋庆龄与孙中山从相识到结婚等事迹。宋庆龄先生终其一生都在为和平、人民、民生而不断奋斗。这个伟大的女子独自肩负丈夫的遗志一路风风雨雨,在动荡之中坚持不懈数十年。我们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女性独有的仁爱,坚韧。

        团日活动渐渐接近尾声,临行前站在门前回望先生的汉白玉雕像,正午阳光渐暖,寒风似乎也被先生那淡淡微笑所温暖。我们坚信这个明亮的早晨会印刻在每个人的记忆之中。